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互联网“寻人”出新招 武汉公安局在支付宝发布找人信息

2017年01月11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借助移动互联网,寻找迷失人员又有了新途径。从今天开始,武汉市公安局和支付宝联手打造的“迷失人员信息发布平台”,在支付宝内正式上线。武汉用户进入支付宝城市服务,开通“电子身份卡”,就可以在线浏览迷失人员信息。

  如果有迷失人员24小时还未找到,或者迷失时间虽不到24小时,但人员比较特殊、情况危急,比如老人、小孩等,公安后台技术人员会将迷失人员具体情况发至平台。根据具体情况,警方会确定发布和调整的范围,确保推送到相关区域开通了“电子身份卡”的支付宝用户手机上。

  据了解,去年12月27日通过该平台已经成功找回一位九旬熊姓老人,从信息发布到找到老人历时仅3个多小时。当时,迷失人员信息发布平台刚刚搭建完成,正在测试中,民警决定将老人信息发布到平台实测。后台技术人员把通过家属收集到的老人近照、体貌、衣着特征发至平台,信息当即被送达整个青山区开通了“电子身份卡”的支付宝用户手机上。

  最终由支付宝用户黄女士发现了和迷失对象体貌特征相符的高龄老人,遂拨打了110报警,民警及时赶至现场,最终核实是熊姓老人,原来是迷路了找不到家。

  武汉市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主任蔡永红介绍,目前,武汉每天迷失人员一般在80至90人,老人、小孩居多,大部分迷失人员在数小时之内即被找到,上述平台正式运行后,将重点关注迷失24小时以上的人员。发布之前,警方要审核相关手续,详细了解相关情况,收集迷失者的近期照片。

  警方提醒,从今日起,市民可在支付宝上开通“电子身份卡”功能,实时关注迷失人员信息,为警方寻人提供线索。

  这已经不是互联网首次在“寻人”领域发挥社会救援作用。此前一个经典案例式公安部的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这个系统接入了包括手机淘宝、支付宝、高德地图等在内的几乎所有超级APP,用户可以根据这些APP推送的走失儿童体貌特征留意并协助公安系统找到他们。截止至2016年12月15日,平台共发布信息572条,共找回儿童533名,儿童找回率为93%。  

  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表示,蚂蚁金服一直在反电信诈骗等安全领域与公安系统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合作。实际上,在协助维护社会治安等基础社会责任方面,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还有更多发挥空间,与现代刑侦技术相结合,希望能为互联网用户和普通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安全感。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