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十周岁 “扫霾”行动10年举报16亿次

2017年01月11日12:0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清华化学系的博士、中国刑警学院的研究生警官、资深淘宝卖家、自学平面设计的残障人士、阿里神盾局安全小二……这群素不相识的普通人,因为相同的正义感和热心肠,相继加入了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

这个联盟的前身是阿里巴巴2007年发起的“杭州市反欺诈服务队”,成立之初只有不到20人。2016年1月在中央综治办、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和团中央的指导下,正式升级为“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如今,联盟活跃志愿者超过5000人,分别来自“全国高校联盟”、“政法院校联盟”、“全国诚信商盟”、“中国残联联盟”等多个专业方向。

据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魏鸿介绍,安全志愿者们的主要任务是线上实时举报各类违法违规信息,线下实时解密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最新骗术,并协助调研网络黑灰产产业链。据悉,联盟成立10年间,已实现超过16亿次的举报。

2016年1月11日,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

95后爱上公益

开朗爱笑的方磊是一名大二女生,凭借自己的经济专业知识,已经举报网上违法信息数百条,其中不乏网络售卖枪支、假钞等重要违法线索,“红牛、青蛙、红黄、紫货、小额”这些假钞交易的黑话,她如今已了然于心。因为举报效率极高,方磊获得了2016年度功勋志愿者的称号。

方磊说互联网安全守护已经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通过联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意外收获。方磊所在的杭州师范大学是首批加入联盟的高校,如今已经有包括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286所高校和全国40所高等师范院校相继加入。

同样来自杭州的女生方糖就读于浙江传媒学院,2015年5月成为联盟的志愿者。方糖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实地考察,撰写了多篇优质黑灰产调研报道,涉及大学生代课灰产、校园贷引发的欺诈、拐卖儿童等领域。为了保证报告的内容质量,方糖曾经两个月泡在图书馆连续工作,撰写了数万字初稿。

“联盟给许多像我一样不愿将就、热爱公益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方糖对记者说。

正义与专业并重

成为一名合格的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并不简单,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负责人李若冰对记者说,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每个人都“身怀绝技”,网络安全公益在他们看来是非常专业的事情。

志国是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此前曾在内蒙古通辽市做过多年的基层警察。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使他在举报网络违法信息上得心应手,志愿者的工作也为他的学业带来新的启发,他表示,志愿工作中进行的网上违法信息研究将成为他毕业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去年年初开始从全国政法类院校招募专业志愿者,素有‘中国福尔摩斯’的摇篮之称的“中国刑警学院首批加入。像志国这样来自政法类专业院校的志愿者,正积极参与各类网络黑灰产技术软件分析、网银资金安全、网络诈骗举报、打击黄牛、伪基站等违法犯罪行动。

2016年3月,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全国海选招募首站在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举行

鉴黄师赵凯和来自残联的300多位志愿者经过阿里安全专家的培训后,负责审核算法模型图片、在线视频监测等志愿服务。至今为止,这支志愿者队伍已累计审核模型图片两亿五千多张,为净化网络环境做出了巨大贡献。

阿里安全小二常青和易武作为联盟志愿者,更是通过自己所长,梳理散落在论坛和社交媒体上的大量投诉,分析受害人和诈骗窝点在全国的分布,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了多起假冒网店代运营案件。2016年4月开始,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全国26省公安机关联合作战,已打掉上百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200多人。

十年不忘初心

1月11日,2017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大会暨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十周年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百余位志愿者代表来到现场,见证了联盟发展新的里程碑。

当晚在央视演播大厅,“十大名捕”、“益行侠”以及“功勋志愿者”等获奖者受到了隆重表彰,中央综治办、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团中央、民政部、铁路公安局、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央视主持人撒贝宁被授予“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形象大使的称号。

2017年1月11日,2017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大会暨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十周年颁奖典礼在央视举行,出于对志愿者的保护,获奖志愿者只能背对摄像机领奖。

联盟最早的发起者之一,阿里安全部总监许艳感慨说,公益事业坚持一天不算什么,坚持10年非常了不起。阿里在最初种下这颗公益的种子时,就是把一群有情有义的人聚在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马云曾多次表示,公益的核心是唤醒良知。时至今日,阿里不忘初心。

*为保护志愿者信息,文中部分志愿者采用化名。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