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丹寨县马鞍村:“三带促三变”精品葡萄产业挑起扶贫重担

王素娟 彭杰
2017年01月11日17:1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马鞍村位于丹寨县龙泉镇南部,虽然距县城较近,土壤肥沃,气候温和,但苦于发展无“方”,仍是龙泉镇典型的贫困村。2014年,龙泉镇党委组织到马鞍村,围绕以“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摘贫致富奔小康”为主题进行深度调研。龙泉镇以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为抓手,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积极探索农村发展新模式,经多方考察,调研,走访后,把精品葡萄产业确定为马鞍村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心。

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后,省政府办公厅、省信用联社等积极响应,联系帮扶丹寨县,省政府办公厅工作队副队长更是直接联系帮扶龙泉镇,更进一步夯实了龙泉镇快速发展基础,为镇、村发展指明了方向,理清了发展思路,特别是对马鞍村产业发展进行了细致科学的规划,在省信用联社的大力帮扶下,为群众提供产业发展资金,直接为马鞍村精品葡萄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贫困程度深,群众承担风险能力差,引进精品水果后,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试种了60亩。

龙泉镇政府在指导马鞍村发展产业上面的“小心翼翼”并非“不自信”。“一旦失败了,不少群众将要面临几万元的欠债,所以我们必须谨慎,只有我们带头做好了,才敢引导群众进行规模种植。”驻村干部杨秀海认为,只有规避好风险才是对群众的负责任。通过“三带”促“三变”的有效带动,打工和参股的老百姓既是参与者又是监督者,他们可以监督这些资金的使用过程和效率,在这个过程中又提高了老百姓的监督权。

在2015年夏,马鞍村的精品葡萄产业大获丰收。60亩的精品葡萄基地,在当年就达到了2000斤的产量,且果品口味甜美,果皮光亮,富含锌硒。1万余斤的葡萄很快被预售一空,葡萄基地也成为了城郊群众旅游休闲的新去处。三带促三变也有效地串联龙泉镇的自然资源、存量资产和人力资本,产生新的发展动力,有利于农村经济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和农村生态增值。

葡萄产业基地取得成功后,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越发高涨,群众纷纷以土地入股、自筹资金的方式参与合作社进行葡萄种植,积极主动流转土地支持合作社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现葡萄基地种植带动106户,314人群众发展产业,其中贫困户44户,165人也加入发展圈子。并确立了利益分配“3322”(从项目纯利润中提取30%作为合作社发展基金;30%作为产业农户的提成;20%作为贫困农户奖励金; 2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展模式,形成了农户有收入、村集体有收益、合作社有效益的良好局面。

马鞍村2015年末种植的精品提子,于今年2016年9月成熟,短短9个月的时间便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参与种植的群众心头都乐开了花。由于头年挂果,亩产均控制在1700余斤,产值近12000元,考虑到植株成熟时,提子亩产可达6000至8000斤,群众对小康创新更增添了信心。

“按照基地现有的利益测算结果,到2017年马鞍村这200亩的精品葡萄种植基地就可实现每亩年超万元的纯收益。届时,村级集体就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村级各项事务发展都有了物质保障。村里无生产能力的贫困群众除了政府民政兜底救助外,也有了稳定的救助资金。同步全面小康只是马鞍村发展的初级目标,我们还要打造全县的产业发展示范点。”村支部书记刘天富信心十足的说。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

马鞍村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省政府办公厅积极给予的规划和指导,离不开信用联社给予的资金信贷支持,更离不开村党组织的带领、党员带头、合作社牵引,离不开镇党委、政府的保驾护航,现在马鞍村的“三带”(支部带实体,龙头企业(合作社)带产业,党员能人带贫困户)模式已经在丹寨县得到推广,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