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甘德坚守生态底线 力促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双赢

中共甘德县委书记 西热
2017年01月11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了“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这是习总书记着眼新的时代背景和全国发展大局,为青海发展确立的新坐标、描画的新蓝图、指明的新路径,是推动青海未来发展的基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应该始终把 “四个扎扎实实”作为必须坚持的长期任务,真抓实干、奋力推进。

而就在日前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青海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青海的发展任务非常繁重,青海的未来前景光明。既要站在青海看青海,又要跳出青海看青海,还要面向未来看青海,进一步打开眼界、拓宽思路,自觉从全国大局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自觉从长远发展审视今天、开拓未来,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的转变,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融入国家战略的转变,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转变。

坚守生态底线,巩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青海是三江源头,每年向下游输出约600亿立方米的清洁水源,是维系着中国乃至亚洲的水生态安全重地,是全球“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最近十年,在三江源区域先后实施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建立了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综合实验区,并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在三江源区域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自然恢复和人工恢复相结合,从实际出发,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使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主体功能全面得到加强。要统筹推进生态工程、节能减排、环境整治、美丽城乡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搞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加强沙漠化防治、高寒草原建设,加强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综合治理,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以地处三江源头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为例,近年来,甘德县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守生态底线,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

如甘德县推进重大生态工程项目建设,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投资2.29亿元全面完成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项目,相继实施了能源建设、生态移民、黑土滩治理、封山育林、退牧还草、鼠害防治等重点项目,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有所好转,为草地生态畜牧业生产条件的改善以及生态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现在,甘德正在巩固和发展三江源一期规划建设成果,有序推进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实现了与一期工程的无缝对接,继续抓好退牧还草、荒漠化治理、湿地保护、天然林资源保护、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等生态工程建设,加大水土保持、有害生物防治特别是黑土滩治理力度,积极推进“减人减畜”,形成以保护生态为主的草地利用格局。

同时,甘德加强环境整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着眼于重点交通沿线、乡村、寺院、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面貌的整体改善和提升,深入推进城镇垃圾处理、农村环境整治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防污治污,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继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乡镇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建设。

甘德县还建立健全生态系统监管保护制度体系。如实施绿色绩效考核制度,增加生态文明考核权重,探索建立生态环境责任追究机制,实施最严格的环境责任追究制度。加快水域、森林、草原、荒漠型草场等自然生态资源确权登记,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实现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的双赢

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模式,努力实现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的双赢,这是三江源区域生态保护的初衷。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从过去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转变。

保护生态,实现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处理好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要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优先,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实践证明,在三江源地区限制或禁止开发,不是妨碍发展,恰恰是有利于发展。例如一些地区大力修复生态,实现从“卖资源”到“卖风景”的发展方式转身,同样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之道。

推进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是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的有力抓手。甘德县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以改革创新为驱动,紧紧围绕草地生态保护、农牧业经营主体建设两大任务为重点,结合集约化草地生态畜牧业经营、草畜联动、多元化服务和产业化发展,以形成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新机制等建设内容,全力推进试验区建设,取得了较为显著成效。

2016年上半年,以创新草原生态保护新机制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工作重点,围绕实现生态安全这个核心,力争通过畜牧业生产资料整合、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发展政策匹配等手段,探索创新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新途径、新模式、在全县选择以下贡麻乡俄尔金、折合血、索合青村,青珍乡青珍、典哲村、直合麻村,下藏科乡洞索村,岗龙乡岗龙村8个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作为重点实验村和示范区,以下藏科乡旦库村、科赛村,柯曲镇阿隆村、当吾村,青珍乡龙尕尔、直尕尔、青珍休麻7个村为推进区,剩余21个村为发展村的总体规划开展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

2013年至今,甘德县累计投资6833万元,按照“一村一品”的生态畜牧业发展思路,根据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地理位置、资源优势等特点 ,规划设和实施了一批符合本地特色、顺应群众意愿的产业发展项目。在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中,甘德县于2016年7月开始建立合作社养殖牛皮下注射芯片工作,并且建立网上管理系统,从牛生长到出栏进行全程跟踪监控,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养殖牛的生长情况,推进生态畜牧业追溯体系工作。同时,甘德县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股份制改造进展顺利。

青海省情特殊,我们面临着既要发展好经济,又要保护好生态的双重重任,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咬定青山不放松,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坚持保护优先,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守护好三江源头,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谱写美丽中国青海新篇章。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