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志愿服务 青春绽放

白加栋(延安大学)
2017年01月16日08: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2016年8月,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实施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启动。2016年12月22日,该活动落下帷幕,最终评选出优秀个人奖519个,优秀组织奖200个。

  本次评选表彰具有如下特点:

  一、多渠道布局,掀起评选热潮。一是组织发动,确保申报有序进行。全国38个省级单位围绕通知要求开展相关工作,积极组织申报,自下而上,逐层展开推荐活动。各级团属组织积极宣传扩大本次评选表彰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例如,重庆共青团一改以往由团组织发动转变为联合职能部门一起发动,邀请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等单位,形成合力,多部门参与,从乡村到城镇,从网站到新媒体,一个个动人的人、一件件感人的事,感动着每一个关注青年志愿者事业的人,吸引各方面的青年志愿者个人与组织积极参与申报。二是夯实审核程序,做到真实无误。在省级团委审核、初评、推荐提名阶段,重庆共青团创新评审方式,主动出击,采取查阅申报材料、函询上级单位、实地走访、网上查找志愿服务数据等相结合的方式,彻底改变了以往由申报材料直接评选的模式。三是集中宣传展示,遴选优秀典型。90%的省级团组织均通过团属媒体发布、推送了此次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创造性解读了文件精神,积极选树优秀典型。湖北共青团通过举办专题公益沙龙,邀请优秀志愿服务典型个人、组织、项目现身说法;湖南省突出阵地平台搭建自有“我来帮”App大数据平台,将评选申报与志愿者注册工作相结合,开放组织推报和自主报名双通道,专门开辟省赛宣传页实时更新信息,通过“志愿湖南”官方公众号,对评选进行先期宣传预热、项目摸底及人员考察,将资源重点向初创期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倾斜。

  二、创新初评方式,有效扩大覆盖面。一是开放面向团中央直接申报通道。在保留省级单位自行开展初评,按照分配名额向团中央进行申报的基础上,专门开辟评选表彰专题网页社会申报通道,单独设置40个优秀个人奖和20个优秀组织奖名额面向社会直接向团中央申报,由团中央组织专家进行初评并进行公示。二是鼓励各地开辟面向社会直接申报通道。部分省拿出已分配的部分名额面向社会接受直接申报,如团上海市委特地开通了候选人申报平台,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的宣传,社会化发动符合评选条件的个人和组织申报。据后台数据显示,至11月初申报截止,社会直接申报类报名数占据总申报数的25%,有效地吸引了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申报,既牵动了基层,又强化了公平。三是严格初评程序。各省级团组织推荐名单与团中央接受审核通过的社会申报类1346位个人和620个组织,共同由团省委和团中央共同邀请评委组成全国初评委员会,实行分区互评,全国初评委员会办公室将初评环节最终产生的候选获奖名单,反馈至各相关省(区、市)团委,由各相关省级团组织对候选对象进行政治安全审核后再报团中央备注,达到了入围终评候选人和候选组织分布范围广、入围比例协调的预期目标。

  三、开门邀请评委,实现评审专业化。一是在初评环节,由38个省级团委推荐的64名专家及团中央邀请的16名专家共同组成全国初评委员会,分为南北地区两组,交叉评审后,按照1∶1.2的比例评选出43名优秀个人和23个优秀组织候选人(组织)。二是在终评时,邀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人社部、教育部、文化部等中央有关部门代表6人,团中央机关相关部门代表4人,媒体界代表7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专委会委员2人,公益及企业界社会责任类代表5人,“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专家1人,各类青年先进典型代表6人,同时依托中国青年志愿者官方微信平台面向社会发布“召集令”遴选终评评委,从“志愿中国”网站3700万注册志愿者中海选出4名青年志愿者代表,从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504个银奖以上获奖项目中海选出3个项目代表,从本届评选表彰社会申报类未进入终评的555个个人和组织中海选出2名代表。通过这样的设置,使评委会构成尽量做到来源丰富、结构科学,强化了代表性、专业性和权威性。

  四、优化终评机制,坚持科学、公正、高效。一是提前将全部候选人和组织的材料以电子形式提供给各位评委,以便评委在众多详实的材料中了解参评人员与组织材料,形成初步印象。二是评审委员会分组评定。组委会将评审工作分为4组,各小组经内部酝酿产生一名组长,其中,组织奖评审设1组,由10名评委组成评审小组;个人奖评审分为3组,625位候选人材料经由计算机编号且随机分配后,分别从候选人中选出优秀个人奖名单。三是科学化评分计算。主办方不参与具体评审,由各位评委以百分制形式实名打分,各评委分值转化为标准分后再加总平均,根据分数由高到低确定获奖公示名单,如果最末位分数相等,则由该组集体讨论决定最终结果。

  五、全方位成果展示,保证客观公正。一是团中央本级所属媒体第一时间发布评选结果。初评结束后,第一时间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官方微信、网站向全社会公示评选程序、原则、办法,实现了无障碍投诉与反馈,最终实现零投诉、零信访目标,充分体现了初评工作的科学化和完整性。二是依托《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对青年志愿者个人、组织等进行多维度宣传报道,适时展示当代青年的“志愿心 志愿行”。三是号召各地,及时扩大影响。成立媒体矩阵,集合各地方媒体,不定期宣传、展示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组织和项目,持续增强品牌引领作用,突出引导各省面向社会竞争产生全国候选人、组织,把评选过程变为生动的宣传引导过程。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