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把慈善当作一生的爱好

2017年01月16日10:39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将慈善当作事业,是慈善家的标准;将慈善当作命运,是伟大慈善家的标准;而对于我们普通者,慈善应该成为一种爱好,一种对世界丰饶、生命美好的回馈。就像面对微笑还以微笑,面对美景附以赞美一样。

   这份赞美是油然的,因为上天将慈善的种子播撒人间,惠及我们。她是用了无数心血的哺育与培植,使之成为每个人的生命养料。这是神圣的恩赐,伟大的事情。

   自然,从事物与哲学的角度,善常毗邻着恶,慈悲常对应着仇恨。仇恨也有力量,慈悲也有伪善,然而这一切都无法更改人心逐光、人心向善的生性。

   慈善是时间的礼物,时间是功德的载体。她让美好流传起来,让平庸萎缩下去,让无情黯然消退。于是至今,我们依旧能够感受那些流芳百世的功德。

   以公正的判断,完整的道德体现在待人待己的一致,爱人爱己的统一。而慈善镶嵌其间,如人性的王冠般标志着文明的匠心。慈善之于施与得者,是一种与天性相融,与脉搏合拍的感受,身心的愉悦与精神的纯化正是慈善所自有的特质。

   真正的慈善是以心物的相拥与传递而成,真正的慈善绝不仅以财物作为标识。倘若真的如此,那么慈善也就仅有了商品与商业的属性。相反,倒是因为慈善的“开光”,使得从善的器物有了灵性,辗转人手,历久弥香。

   如同所有慈善的实现,感恩与回哺、善念与善行缺一不可。将慈善作为一生的爱好,就是要使人们步向更高的层次,达成更高的和谐。恰如旋律与音符、岁月与年轮、生命与梦想。

   以慈善的方式思维,以慈善的方式行为,或许就能改善人类许多通常的视角与习性。但凡善念萌生,善举实现,无疑都是对人生的一种致敬。

   将慈善作为一生的爱好,做一个心手持花的人,她自然不能贵比珠玉金银,却足以胜过一切宝气。因为她所持有的正是生命的馨香与温度。

   将慈善作为一生的爱好,如同去爱天光明月,玉树长风,人杰艺美,以近贤者睿智,近善者惠德。

   将慈善作为一生的爱好,自然并不会由此摒除欲念邪思,而是常能明辨是非,从心取舍,择善而行。将慈善作为一生的爱好,不必去求浮光玄影、过眼红尘以及其间滚滚浊物。清则随上善若水,实则与厚德载物。如此,当我们回首来路,去往来生,方能静观似水流年,寻忆自在人生。

   说到根底,做一个平凡的好人,是世间最小的慈善。而当她与她们蔓延开去,茂盛起来,形成蒙荫,便将成为最大的慈善。

   记者 李济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