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优雅从容行走民间公益之路

王 燕
2017年01月16日10:45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新年伊始,上海浦东八九一公益坊宽敞明亮的工作室内人头攒动,细致入微的讲解和温馨活跃的氛围给潮湿阴冷的寒冬带来丝丝暖意。“阅读越精彩”2017第一期初级朗读志愿者培训在这里如期举行。40多位来自上海各区的志愿者在这里开启志愿服务之旅。

   《慈善公益报》记者不禁想起了4年前第一次采访这个公益组织时的情形:在上海市虹口区的一座老洋房里,“萤火虫亲子悦读馆”被父母们誉为“温馨的绘本馆”,馆内整齐地摆放着国内外中英精品绘本5000余册,免费为0至12岁的孩子们提供丰富的适龄书籍和生动有趣的阅读活动,同时提供绘本租借,旨在为社区的孩子及家长提供一个舒适愉悦的阅读环境。自2012年起,“阅读越精彩”从一个老洋房里默默无闻的儿童阅读馆发展为一个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民办非企业,拥有3个公益项目、5+n个公益社区亲子悦读馆、上海各区近30个社区亲子阅读俱乐部和500余名志愿者,每周为上海各社区组织50余场公益绘本阅读相关活动。除了日常的读书活动,“阅读越精彩”还会举办特别的主题活动,比如每周安排一次读书会,由家长志愿者先精读一本读物,然后设计互动环节,和孩子们进行沟通,增强他们的阅读兴趣。在节假日及周末,“悦读馆”还会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按内容、主题、作者、风格等选择不同的书籍,以讲故事和延展活动的方式推荐给孩子及家长。

   4年来,记者目睹了“阅读越精彩”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过程,为它一次次优雅的转身心悦诚服。

   近年来,民间公益组织蓬勃发展,“阅读越精彩”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我们从它身上看到了我国民间组织的发展势头和努力方向。

   公益团队 日渐专业

   民间公益组织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其公益性、自主性的特点决定了除比较专业的公益组织外,大多数公益组织的加入门槛较低,导致人员复杂、专业素养参差不齐的情况。从业人员构成的多样化,一定程度对开展公益活动有帮助,但也不可避免存在专业性不强的问题。近年来,我国慈善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高校依托专业方向培养非营利组织管理或慈善管理的硕士与博士等高层次公益慈善人才,并且开展了不少中高端培训,这些无疑对公益人才专职化、专业化的诉求颇有裨益。

   公益组织人才建设专职化、专业化的要求,也包括志愿者,在志愿意识的熏陶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上,也需要更多的投入。

   “阅读越精彩”秘书长孙嘉向《慈善公益报》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团队成员和志愿者培训体系,高学历、多层次的公益队伍无疑为机构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卓识的远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无论是日常运营和筹款拓展,都显得游刃有余。专业的志愿者队伍是机构运行的保障。为了进行专业化的志愿者培训,“阅读越精彩”成立了阅读培训学院,为社区孩子的家长、进行社区亲子阅读推广的志愿者等提供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培训,包括绘本解读、阅读活动开展、阅读馆运营、公益筹资、专家讲座、家长课堂等内容,通过渐进式培训,将新志愿者一步步从初级朗读者、中级朗读者进而培养为讲师、专家,所有课程都体现出“专业性”的特点。

   直面困境 砥砺前行

   如今,民间公益组织在蓬勃发展的背后,仍面临着诸多困境。筹资及维持运营是民间公益组织发展面临的“老问题”了,一些民间组织常因资金短缺而很难维持“生计”,陷入发展困境。在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曾经组织的调查中,只有少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认为组织的资金状况良好,普遍表示资金缺乏。

   公益组织的筹款是个很专业的问题,涉及很多因素,有的因素依靠公益组织自身能够解决,如增加公益组织自身的影响范围,减少对政府资金的依赖、组织灵活多样的筹款方式等;而有的因素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如增强社会公益意识、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捐款理念。公益意识的薄弱是获取公益捐助的致命伤,因此全社会多渠道宣扬积极的社会公益意识实属必要之举。

   “人员流动性大”也是公益组织一直面临的普遍问题。南京红叶社区工作服务社张伟坦言,公益性决定了公益组织谋生难度大。该组织从事公益事业近5年时间,较固定的核心成员仅6人。“人员流动性大,管理就会有问题,这对公益队伍的壮大很不利。”张伟希望对公益组织和专职社工人员能够多一些政策性支持,解除其后顾之忧。

   随着公益事业细分领域越来越多,公益组织之间就需要跨界交流协作,但目前这样的平台或者机制尚不充足。如果能把做同样服务、区域较近的公益组织联合起来,把品牌凝聚起来,公益组织的影响力会不会更强大一些呢?以中国儿童大病救助联盟为例,该联盟以建立标准化救助流程和简化救助程序为目标,以统一信息采集标准和票据报销规范为基础,降低大病儿童家庭申请公益机构救助的门槛和重复准备救助申请材料的负担,力争打破政府、公益机构、医院、科研机构之间信息互通的壁垒,联合起来让大病儿童有求必应。这种多家公益组织发挥各自所长的联合模式,为高效救助开辟了有效的路径,也为公益领域的联合模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公益组织之间跨领域、跨区域合作可以把社会建设、社会服务、社会治理推向新高度。

   在新的发展时期,公益也需要“互联网+”,互联网平台可以实现资金流公开透明,可以让公益项目顺利落地,实现线上线下结合,使公益事业效能最大化。

   民间社会公益组织是服务社会的重要力量,这股力量应该可以拥有更活跃的新思维、建设更稳固的组织基础、创新更丰富的组织结构、建立更广泛的民间资源链接,以平等、信任和宽容之心以及坚忍、不懈和勇敢之力,凝聚社会个体、解决社会问题、实现自身价值,从容、优雅地行走于慈善公益之路。

   记者 王 燕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