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帮帮农村大龄青年搭鹊桥(读者论坛)

浙江开化县  齐振松
2017年01月17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笔者在浙皖赣边界山区走访时发现,农村有不少30多岁的大龄青年还没找到对象,他们中大多是在外打工的大龄青年。农村大龄男青年未婚问题值得社会关注。

  目前,县以上城市已经普遍建立了婚姻介绍所,但在乡镇和村级却极少有建立。一些性格内向的青年找对象难,尤其是长年在外打工的青年,他们工作繁忙、收入不高、交际圈狭窄,找对象就更难了;还有些家境贫困或残疾青年找对象连想都不敢想。甚至有些农村青年的婚姻,还是由父母包办,或者是依靠媒婆提供信息,其选择面小,成功的几率低。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年龄较大的男青年渴求配偶心切,以介绍对象为由,诈骗大量钱财。

  农村青年人找对象难的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各地要为农村设立婚介机构牵线搭桥,相关部门要加强引导和帮助,村两委应积极支持建婚介所。同时利用假日或春节期间农民工集中回乡探亲的时机,组织召开“鹊桥会”“相亲会”等。

  总之农村要有值得农民群众信赖的婚介所穿针引线,让那些大龄农民不再“病急乱投医”,上那些骗婚不法分子的当。如果农村有了婚介所,那么,打工回乡探亲的农民工找对象也就方便多了。另外,省际边界乡邻村舍之间可通过当地婚介机构,把一些女性偏多地方的姑娘介绍过来,实现婚嫁资源的合理“配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7日 20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