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广州海珠区:

将设千个共享单车停车位(延伸阅读)

2017年01月17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广州1月16日电  (记者李刚)在广州街头,摩拜、ofo骑手钟爱的“白框”难觅的情况即将得到改观。广州市海珠区计划在春节前,将画一批“非专用、不排他”的单车停车白格子,海珠区可供共享单车停车的“白格子”将达到1000多个。

  目前海珠区可供共享单车停车的停车位,主要集中在地铁站口、人流密集的街道、商业区域等。摩拜、ofo广州区域负责人介绍,海珠区共享单车停车位数量是广州市最多的,也是最方便的,这也就带动了该区共享单车的投放。摩拜目前在广州的投放量是10万辆,其中5万辆在海珠;ofo目前在广州的投放量是5万辆,其中2.5万辆在海珠,目前海珠区是共享单车使用最方便的区。

  记者了解到,海珠区对便捷使用摩拜、ofo等共享单车的扶持还远不止这些。海珠区先后与摩拜、ofo签下战略合作协议,区政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行业单位,建立畅通沟通渠道,并依法完善海珠区区域范围内的自行车道路路网与停车位规划建设,指导建设无桩智能共享单车的示范点,共同协商解决慢行交通系统建设中的各类问题,不断改善海珠区慢行交通设施体系,为单车出行创造良好的环境。

  广州市交管部门正在对共享单车做详细的调研,他们认为摩拜、ofo等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单车,定义为“网络租赁单车”更为合适。而这种新的出行模式首先要解决城市慢行系统建设及行车、车辆、单车路权的分配,人和车的权利与责任问题,比如骑着摩拜单车出了交通事故人、车与摩拜公司责任界定问题。有了详细的调查与实践则能为广州全市规划投放、使用“网络租赁单车”和城市慢行系统的建设投入提供依据。海珠区全区大力推广“网络租赁单车”使用,为全市的规划提供了实践经验。

  互联网租赁单车进入海珠区,也遇到了管理上的问题,比如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在慢行系统不完善时单车与行人争道问题;共享单车遭到搭客仔和“五类车”(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拼装、改装、报废车,超标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司机恶意破坏……海珠区表示,相比网络租赁单车为海珠区带来的好处,这些问题可以一步步管理。来自公安部门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9月共享单车大规模进驻海珠区后,重点区域如地铁口、中大布匹市场等区域的“五类车”数量有所下降,近3个月来,海珠区查扣“五类车”同比下降约3000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7日 15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