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爱心专列,开往春天的暖心之旅

何双江
2017年01月20日09:39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春运前五天,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3.58亿人次。未来随着春节临近,发送旅客数还会呈逐日递增趋势。为增加运力,广铁集团开行多趟爱心专列,对在广东务工的贫困青年、贫困学生实行免费赠票。

  “故节当歌守,新年把烛迎。”千万里风雪路,千万颗思归心。候车室里“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旋律,又氤氲在中国的东南西北。这个一样又不一样的2017年,团圆可能是风雨夜归的路,亦可能是近乡情怯的心,还可能是思而不见的万苦千辛。而春运,就是承载新民俗与寄寓新乡情的浩荡征程。

  我们希望春运不在“一票难求”、希望旅途可以“刷脸同行”、希望回家不靠“抢票软件”……更希望,这一路,这一程,虽风尘仆仆,却倍感暖心。这个时候,爱心专列无疑是开往春天的暖心列车,承载着企业社会责任、洋溢着公共价值温情,雪中送炭,难中见情。

  1月18日是春运的第六天,从春运开始,每天预计发送的旅客量都在850万人次以上,累计下来,春运前六天的客流总量或已突破5千万。铁路总公司根据车票预售信息,梳理出今日出行的十大热门线路,其中从广州出发和到达的占了六条,可见今年铁路方面,依然将延续“全国春运看广州”的趋势。广铁的免费赠票,将回家的稀缺资源,用在贫困青年、贫困学生身上,助力他们温暖回家、合家团聚,彰显了三重善意:一是企业的公益之心。二是二元格局下的民生之需。三是传统中国节日里的人伦之情。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摩托大军也好,爱心专列也罢,千山万水的归程,牵挂着千言万语的心。诚如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所说,中国乡村秩序是从血缘关系和地缘关系开始的。此后时空流转,纵使百转千回,讨生活也好、讨理想也罢,走出去的中国人,还是会被故土的浓烈情思所牵绊。理解了这个逻辑,也就理解了下面这组数据:发改委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运道路运输是25.2亿人次,增长1%;铁路运输3.56亿人次,增长9.7%;民航5830万人次,增长10%;水运4350万人次,增长2%。越多人出门,越多人回家。欢鸣的汽笛,呼啸的列车,链接着现代版乡愁的表达范式。

  带着小目标,守着小确幸。在新方位的中国大地上,家在路上,家在心头。那些刷新的出行数据背后,有铁路人的坚守,有交通员的付出,有千千万万坚守春运岗位上的普通劳动者的奉献与辛苦。就像飞驰在铁轨上的爱心专列,这何尝不是走心的“精准扶贫”呢?把爱与正能量传递到年轻人的身边,把梦与希望擘画在这趟归家的路程。

  一张车票,一程相扶,抵达的是家,洋溢的是暖。城市与乡村,沿海与内地,遥远的区隔因为走心地添暖服务而变得越来越近。这个春运,愿爱心专列真正开启春天的旅程。(何双江)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