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马拉松 参赛需谨慎(体坛观澜)

钟  文
2017年01月23日14: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扩大马拉松赛事影响、擦亮马拉松赛事品牌,赛事主办者自然要做出不懈努力,而参赛者也不该成为事不关己的旁观者

  

  正如我们想象不到跑步会越来越火一样,参加一项自己感兴趣的比赛越来越容易也远超我们的预料。

  普通爱好者参加群众性赛事,不过是玩玩而已,有谁会特别认真呢?事实证明,不但有特别认真参加比赛的人,甚至还有不择手段追求成绩的极端案例。

  这几年马拉松赛事越来越火,既与一些地区的办赛需求越来越强烈相关,也与跑步爱好者的参赛欲望越来越强烈相关。办赛需求迅猛增长,难免会衍生盲目跟风、仓促上马的办赛风险;而跑步爱好者的参赛意愿瞬间爆棚,也难免会夹杂凑热闹、抢风头的不良风气。

  不能否认,更多跑步爱好者加入马拉松跑者大军,主要是为了体验万人同跑的欢乐氛围,同时也在力所能及的状态下尝试着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但也的确有人不能正确看待自己、更不能正确看待赛事,要么处心积虑找人替跑、要么不切实际追求个人最好成绩。近两年个别国内马拉松赛事出现参赛选手猝死事故,有些问题与赛事运营不够规范、赛事保障不够完善相关,有些问题则与个别跑步爱好者不能做到科学训练、理性参赛相关。而在马拉松猝死事故中,往往半程马拉松赛事概率较高,似乎也能说明很多跑步爱好者对马拉松这项运动的认识还远谈不上全面。

  科学训练、理性参赛,这是对跑步爱好者加入马拉松跑者队伍的基本要求。毕竟,参加马拉松比赛是对自身极限的挑战,而不是像参加趣味运动会那样简单。既然热爱马拉松运动,就应该对这项运动心存敬畏,成为推动马拉松健康发展的积极力量。如果只是想从马拉松赛事及发展环境中索取,而不考虑每一名参与者能为马拉松赛事做些什么,那么这样的参赛初衷就已经与马拉松赛事所倡导的健康理念背道而驰。

  扩大马拉松赛事影响、擦亮马拉松赛事品牌,赛事主办者自然要做出不懈努力,而参赛者也不该成为事不关己的旁观者。对马拉松跑者来说,好的赛事服务未必是标准配置,而做更好的自己却始终可以作为追求的目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3日 2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