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守望24小时 致敬铁路人

傅晓羚
2017年01月23日14:2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1月23日是上海铁路局合肥机务段的机车乘务员王发勇大婚的日子。可就在这节骨眼儿上,他还奋战在春运一线。

  春运本周进入高峰时段,无数铁路人用坚持与守望铺就了数亿人的回家路。王发勇是他们中的一员。

  1月20日,北方小年夜的0时至24时,中国青年报社、北京时间与全国铁道团委首次联合发起“从零点到零点:24小时大型春运直播”活动,7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铁路局的一线工作人员通过直播,全景展现了铁路人的“春运日常”。

  “原来铁路人工作的背后有那么多的心酸和不易,向默默付出的铁路人致敬!”许多观看直播的网友纷纷留言:“零下30摄氏度依然在工作的除冰人、冒着极高危险工作的高压电工人……我看到了每个个体在集体运转中的贡献,感动的同时,更感到充满力量……”

  1月20日21时,这场直播迎来“惊喜”:TFBOYS成员王俊凯也被吸引进来,通过视频发送祝福:“向服务广大旅客的铁路青年们道一声小年快乐!”一经播出,瞬间引爆广大“迷妹”们热情互动,将直播推向高潮。

  24小时连续直播72场,全景展现铁路工种百态

  为了既能让广大观众能够全面地了解铁路运营的各项工作,又能照顾到各地铁路局所有工种的工作时间,这场连续24小时的不间断直播被平均分成了72场、每场20分钟。事实上,不管是直播、录播,还是录播兼直播,每一种形式的呈现都由全国铁道团委从各地200多个选题中精选而来,并经过了“刻意”的安排。

  “0时~6时,铁路运输台前幕后的工作一般很难被注意到,因此6时以前的直播,侧重展现线路下的铁路工种的运作情况”,如《太焦线上“缚龙人”》《广铁:行走在接触网上的“夜行侠”》《济南铁路局:高铁镖局“小镖师”》;此次直播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之下,20时到隔天凌晨是旅客乘车高峰,因此安排了《上海虹桥站“暖冬行动”进行时》《父子俩的春运》《90后明星售票员李聪的故事》等以乘务员、客运员和志愿者为主角的故事,让乘车旅客可观、可感,争取将铁路人的日常全景展现给广大观众。

  穿越极寒区,创造多个在线直播之“最”

  4时,当大部分人还处在睡梦中时,远在青藏高原东麓、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高铁隧道祁连山高铁隧道内,常年坚守于此的接触网工们已经在零下23.5摄氏度的隧道内,完成了长达3小时的接触网检修作业。与此同时,在2000多公里以外、最北高铁线——哈齐高铁大庆工务段上,唯一的高铁巡护员赵海涛正准备牵着他的狗走向荒地展开寻护,在零下20摄氏度的黑夜中,他需要跋涉32公里,陪伴他的只有一支手电筒和脚踏泥土的声音……

  从海拔最高的高铁隧道、纬度最高的高铁线,到海拔最高车站拉萨站、中国最北县城车站塔河站,在全年最冷的“大寒”节气中,这场持续时间长达24小时的直播横跨了中国多个极寒区,揭开了一个个日常难得一见的站点的神秘面纱,乘务员、上水员、检修员等将近20类铁道工种悉数露面,甚至可能创造了直播范围最广、直播时间最长、直播工种最多等多个春运直播史上之“最”。

  然而,直播负责人称,海拔和温度,曾一度成为直播中最大的“拦路虎”。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的塔河站被称为“最北列车上水站”,上水员刘刚和他的同事负责为往来列车供水。据了解,由于清晨该地气温低至零下34摄氏度,甚至连手机都无法开启,为了保证直播的流畅,当地直播员不得不选择了气温较高的中午时段。

  而对于拉萨公安处那曲车站派出所的民警来说,他们却没有更多选择。多年来,被誉为“天路铁警”的他们在平均海拔4702米以上的高寒区承担着守护青藏铁路途径路面、涵洞的职责。透过屏幕,观众可以清晰地听见通讯员说话每隔两秒就传来的喘息声,“那天拍摄时风力达六级,走路都很吃力,更不用说讲话,所以视频中你能听到直播员清晰的喘息声。”那曲派出所团支部人员说。

  “透过这些直播,看到不同工种,不同岗位,不同地点的小伙伴工作的真实场景。”沈阳局梅河口机务段的杨丹表示,这24小时让自己收获多多,“真心为铁路青年点赞”。

  从“小岳岳”到“守石哥”,90后青工的铁路精神

  圆圆的脸庞、黑黑的肤色,这次直播后,来自呼和浩特铁路局临策铁路基础部治沙车间的费梦星又多了一个外号——“小岳岳”。由于阿拉善沙害加重,2011年,20岁的他主动选择从一名信号工转变为治沙小组的一员,在风吹日晒中,守护临策线360公里的治沙点治理沙害,阻挡风沙侵入列车道。他总说“这份工作即便别人不做,总会有人做的”,于是,他在这里一干就是7年。

  不仅仅是“小岳岳”费梦星,这场24小时的滚动直播中,还有将20多年青春奉献于贵州贫困山区五等小站“六个鸡”站的接车人甘功灵;日夜与大山为伴保障喀斯特地貌区宜万线途径列车安全的90后“守石哥”张艺;汉口动车运用车间检修库中呵护一趟趟动车组列车、平均年龄仅27岁的地勤机械师们;北京铁路局货运枢纽丰台西站克服“脏、险、苦、累”、日均编组70余列车辆的年轻货运车连结员……

  随着指针再次指向0时,直播终于落幕,屏幕这边的工作人员却充满不舍。参与其中8小时直播的一名编辑告诉记者:“亲历的8小时直播,就是由24个感人的20分钟春运故事组成的,陪着天南海北的青年朋友一起感受大时代下的小小温暖,很开心。”他还记得屏幕那边,王发勇对着镜头,腼腆地许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今年可以为妻子补拍一套铁路元素的婚纱照。”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