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回家 不需要勇气(青年观)

张 璁
2017年01月24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过两天就是农历春节了,在大城市打拼了一年的人们都每天数着回家的日子,空气里一股过年的情绪日益浓郁。

  可这个时候,我反而想起了前两天见到的一则新闻。故事里的大学生10多年前孤身来到深圳闯荡,却因为混得不好自觉没脸见人,也不敢给家人打个电话,于是就这么在街头流浪了10年之久,等白了家里爸妈的头。问起为什么这么傻,他说自己跟别人一比,就像一只“掉队的大雁”,也就渐渐失去了回家的勇气。

  新闻里的故事总会有些离奇,可一句“掉队的大雁”却是真的戳中了我的泪点。为了梦想离乡打拼的人,不就像是迁徙的候鸟吗?不管离开多远,不管漂泊多久,每年的这个时候即使旅途再苦再难,也都想着回到那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可是今天的不少年轻人在踏进家门口的那一刻,却因为怕自己成了那只“掉队的大雁”,心里总会闪过一丝犹豫。

  从小就听惯了隔壁的谁又“衣锦还乡”的故事,因为憧憬着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因为不甘于波澜不惊的生活,于是离开父母与发小,选择一个人在外读书、工作、生活,决意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可是现实与理想之间总是有些差距。抛开身上“大城市”这个光鲜的符号,这些刚刚踏入社会没几年的年轻人,大多还只做着一个普普通通的公务员、公司职员,领着一份扣除房租、餐食所剩无几的薪水。

  其实,每一个敢于“漂”在都市、不安于原来平静生活的人都是勇者。为了填平理想与现实之间的那条鸿沟,年轻人并不缺激情与想法,需要的只是一点机遇和时间——可社会却总是缺乏这份耐心。

  于是春节回家成了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的一道难题——最难的不是如何抢到一张春运的车票,而是如何“对付”家里那些七大姑八大姨和“别人家的孩子”。每到这个时候,网络上不少“春节攻略”也会应运而生,专门教你怎么躲开那些打听工资、介绍相亲、催促生子的“明枪暗箭”。

  如果别人不理解你的生活,至少要自己相信付出的努力;如果回家都需要一些勇气,就应该重新问问自己回家的意义。今天过分发达的媒体上每天充斥着各种诱人的“成功”故事。每每对照那些“成功”,我们总会不禁自我怀疑是不是真的“掉队”了。而来自亲朋好友的那些不切实际的鼓励,又好像满足他们的期待、得到他们的艳羡是一件非做不可的事情。

  可是,这一切跟你回不回家有什么关系?回家的意义,可能就是卸下行囊那一刻的轻松,可能就是无所顾忌说着乡音那一种的痛快,可能就是爸妈盼了一年的那顿年夜饭……所有这些,都与有没有钱、升没升职、闯没闯出名堂不搭界。

  家是你最后的港湾,随时为你遮风避雨。如果在外面飞累了就安心回来靠岸休息,何苦被旁人功利的眼光所累,反而踟蹰了自己团圆的脚步?回家不需要什么勇气,除了要你幸福,其实爸妈什么都不想要。所以抓紧收拾行囊吧,除了思念什么都不用带,除了祝福什么都不必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4日 19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