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揽了“瓷器活”,就得当好“金刚钻”(扶贫手记)

江西吉安县永和镇超果村第一书记 刘 洋
2017年01月2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6年2月,吉安县委安排吉州窑保护管理局定点帮扶“十三五”贫困村永和镇超果村,选派我担任村第一书记。

  驻村扶贫一年,我尽心竭力忙扶贫,其间也有因父亲病重心力交瘁、打退堂鼓的时候,但也正是父亲让我知道:脱贫攻坚的路上,决不能退缩!

  人地两生,拉近距离讲方法

  初到超果村,为吃透村情民意,我用“土办法”挨家挨户走访,隔三差五去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超果村位于赣边堤旁,离中心镇区3公里,全村共有809户、2695人,其中贫困户79户、219人,贫困原因多为疾病、残疾、缺技术、缺资金等,村里没有致富产业,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种植水稻、蔬菜等经济作物。

  为搭好与贫困户的沟通桥梁。去年7月,我拿出近一个月的工资,买了79个热水瓶,每个热水瓶上都印上自己的名字和联系方式,送到贫困户家中。每当我看到他们用粗糙的双手接过热水瓶时,那黝黑的脸庞露出的憨厚笑容,我内心就无比欣喜。

  平时走访中,常有贫困户招呼我去家吃饭,有些贫困户直接说:不去,就是看不起人。我怕增加他们负担,趁他们不注意,悄悄把伙食费放在了碗底。就这样,我与他们间的距离拉近了很多。

  产业扶贫,让贫困户挺直腰

  通过了解贫困户情况、摸清贫困原因,我召集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制定扶贫方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权衡了几种产业后,我们最终选择了绿色蔬菜、菌菇种植、绿皮蛋鸡养殖作为村里主打发展产业,这些短期、平稳、收益快的项目,很适合超果村。

  我们成立了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让79户贫困户进入蔬菜合作社,用县扶贫产业资金给贫困户每户2000元,让他们入股,成为股东,并发放股权证,确保每户每年分红15%。我们还与井冈绿农网营运中心签订了协议,发展绿壳蛋鸡养殖产业,由帮扶单位出资,赠送每户贫困户20只鸡苗,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

  前些天,我与65岁贫困户郭义璋算了一笔收入账。如今,他除在家耕种自己的责任田外,还起早摸黑种蔬菜,一年下来,净收入在4000元以上;入股菌菇合作社后,去年股金加分红收入2300元;20只鸡苗放在合作社集中养殖,年收益有400元左右……各项加起来,他家全年收入达65000元,远远超过脱贫标准。

  “以前家里穷,挺不起腰,现在日子富了,也能挺起脊梁,好好经营自家的小日子了。”郭义璋的喜悦溢于言表。

  善始善终,再难不能当逃兵

  “不是在扶贫,就是在去扶贫的路上。”虽是一句玩笑话,却也道出了我的工作状态。

  然而,去年5月,扶贫路上突然来了个“霹雳”:60多岁的父亲病重。看着癌症晚期的老父亲,我满脸淌泪,觉得对不住父亲。

  6月,扶贫攻坚月;7—10月,百日攻坚大会战;10—12月,决战决胜60天等活动接踵而来。我也曾动摇过。领导鼓励我:“都过了半年了,相信你的工作能力。”妻子安慰我:“既然你已经干了,不能半途而废。”

  让我最终坚持下来的,还是父亲的支持。父亲是名老党员,他忍着病痛对我说:“不要因为我的病影响了工作,不管我的病如何,哪怕我走了,你也要坚持到底,要善始善终,不能当逃兵。”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是的,既然揽了“瓷器活”,就得当好“金刚钻”。

  一年不长,我们为贫困户硬化入户路21户,改厕30户,改造公厕8座,安装40多盏太阳能路灯;建设图书馆2个、农村书屋11个,让村民免费借阅书籍;建设村级卫生室2个,由执业医师挂牌就诊,小病不出村……这一系列惠民举措,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条件。我也算没辜负“第一书记”这个光荣的身份。

  (本报记者 赵 兵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4日 17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