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四川马边县——

贫困户养鸡 成活六成有奖励(脱贫故事)

本报记者  何拥军
2017年01月26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节临近,小凉山峰顶的积雪还未融化。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高石头村,就坐落在半山腰上。为期3天的合作社土鸡集中收购已近尾声,村民们聚集在村部,等待着点数卖鸡的钞票,期盼着“生态鸡养殖能手劳动竞赛”大奖揭晓。

  村民阿底娃儿第一期领养的20只鸡苗,一只比一只肥壮。100%的成材率,使他获得冠军。领取奖牌、奖金后,他向乡亲们介绍经验:“关键是要认真接受培训,注意卫生防疫,科学养殖。下一期我要养更多。”

  养鸡扶贫在小凉山地区如火如荼开展,这得益于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在马边,原本有十几家单位对口扶贫,始终未走出逢年走访慰问、平时捐款捐物、有事单位包揽的“输血”式扶贫老路。为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马边县委县政府和对口帮扶的多家单位成立了“马边扶贫联盟”,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引入了评比竞赛机制。

  2015年9月7日,生态鸡散养项目正式启动。高石头村党支部书记雷雷古贞介绍,帮扶单位曾多次发放鸡苗、猪崽和饲料等,但由于多年的生产、生活习惯影响,不少村民疏于管理,也不善于学习养殖技术,导致养鸡成活率只有30%左右。

  扶贫工作人员改变了做法。他们向68户贫困户每户发放了20只鸡苗,讲解了新的规则:成活出栏率达到60%以上,下一期就翻倍发放鸡苗;开展养殖能手竞赛,奖励优胜者,并外送学习。同时,每月按养殖实际情况发放饲料。

  “这下,大家的积极性就不一样了。养殖成活率达到了75%以上,又光荣又有奖金。”雷雷古贞说。

  “分级散养,只是高石头村生态鸡养殖产业扶贫项目的序曲。”项目负责人潘敬东说,去年9月7日,发放散养鸡苗的同时,彝兴原生态养殖场也开始建设。目前,占地120亩的山林放牧生态鸡养殖基地已经初具雏形,1500只马边土鸡正在茁壮成长。满存栏后,将达到1万只的养殖规模,并将吸纳村里10名劳动力就近就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6日 15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