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陕西大荔县

红白理事会 村民得实惠(移风易俗气象新)

张丹华  党宇杰
2017年01月29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给老人办丧事比预期省了1万多块钱,村里的倡新风活动确实动真格了。”谈起给老父亲办丧事,陕西大荔县许庄镇中汉村村民胡根阳深有感触。

  为推进移风易俗,提升乡村文明,大荔县研究制定了《关于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嫁娶事宜的意见》,对农村婚丧喜庆事宜程序、车辆、场所、席面、鞭炮等方面均提出了建议;鼓励农村组建红白理事会,统一操办、监督村民“过事”。目前,全县95%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

  中汉村村民闫俊峰因癌症去世,高额的医药费已经掏空了这个家,有了红白理事会的章程,加上村干部的操办,他们家节约了1万多元的开销;村民胡双明女儿结婚,按照村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办事,仅宴席就节省了1万多元。

  两年多里,中汉村红白理事会已经操持了60余次婚丧嫁娶事宜,为村民省下60余万元。全县干部群众红白喜事每年节约费用在亿元以上。

  大荔县《关于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嫁娶事宜的意见》出台不久后,羌白镇阿寿村党支部书记张守纪正要给儿子办结婚仪式,作为村两委主要干部,按规定他要到镇上将操办事宜进行报备。当时他有些想不通:“自己是村干部,怎么也要办得风光一些,再说又不花别人的钱。”时任羌白镇领导连夜赶到他家做思想工作,“作为村干部更应该当移风易俗的榜样,如果你都不带头,让群众怎么看。”一番促膝长谈让张守纪转过了这个弯。

  最终,儿子婚礼只邀请亲朋好友,有工作往来的一律不请,酒席、婚礼流程也一切从简,花费从当初计划的20多万元降到5万多元。在他的带动下,许多原先想大操大办的村民,都打消了念头。

  截至目前,大荔县已有3名农村党员因大操大办事宜被镇党委、纪委约谈。近年来,全县党政领导干部申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73场次,无一例大操大办现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9日 04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