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悉心送服务  温暖春运路

2017年02月03日11: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练瑜伽,缓解旅途中疲倦

  朱 磊 李丽霞

  “旅客朋友,经过一夜的旅行之后,我们感觉到疲累了吧,早间唤醒瑜伽邀请您稍后跟随列车广播活动起来……”天刚蒙蒙亮,在一阵轻柔的音乐声中,银川至杭州K1805次“丝路驿站—银川号”品牌列车乘务员们带着乘车旅客做起了列车瑜伽。

  “请坐在座位或者铺位上,微闭双眼,慢慢吸气,缓缓呼气”,12号车厢列车员侯媛媛展示着她新学的瑜伽动作。

  “列车瑜伽让我们漫长的旅途更加轻松自在,让我们烦躁的心情更加安定宁静!”狭长的车厢过道挡不住乘车旅客的热情,返回徐州上班的郑苗苗睁开了朦胧的双眼,也起身气定神闲地做起了瑜伽操。

 

  保安全,警员一分钟到场

  本报记者 贺林平

  节后,广州火车站即将迎来返程高峰。刚刚稍许放松了几天的曾志坚,神经又重新绷紧了起来。在站场巡查的他,电话、对讲机响个不停。

  作为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广场派出所所长,曾志坚针对春运期间人流激增,将火车站广场划分为西、中、东三段,每个区域每天保证有180余名警力分3班轮流值勤。

  “这样的警力布置,能保证一旦有警情,警员能一分钟到场处置。”曾志坚说。与此同时,广场所还联动地铁警方、铁路警方,在派出所一楼大厅设立联合值勤点,三方实时共享信息,做到及时对地铁人流、铁路进出站人流进行引导,大大提高了效率。

 

  下功夫,车次信息张口来

  本报记者 张 枨

  春运正忙,呼和浩特站检票员杨东晨紧了紧检票钳上缠着的胶带,走向熟悉的检票口,开始一天的工作。

  想检好票,首先要用好手中的票剪子,她把票剪子带回家,用纸模拟车票,终于摸索出了用好票剪子的方法,检票速度也越来越快,成为呼和浩特火车站有名的“金剪子”。

  检票除了要有速度还要有“好眼力”和“嘴上功夫”。杨东晨只要扫一眼车票,就能挑出时间、车次不符的旅客。检票的同时,她还练就了流利的“嘴上功夫”,车次信息张口就来,提醒旅客注意贵重物品,照顾好身边的老人小孩。间休时甚至吃饭时,杨东晨依然会拿着时刻表熟记各次列车的到开时刻和乘车站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3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