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青岛火车站

设抱怨中心 让服务贴心

本报记者  刘成友
2017年02月04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旅客买不到票、没赶上火车、问询找不到人,由此引发的“怨气”,可以当面向值班站长“发泄”或倾诉。青岛火车站多年前推出的“旅客抱怨中心”,如今已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贴心服务中心。

  “抱怨中心”里听抱怨,没个好脾气不行。“有一回,一位旅客没赶上火车,来到这里,几句话没说,就把熟鸡蛋砸到办公桌上。”青岛火车站值班站长李蓉说,“我们的职责就是,耐心听、细心问、诚心劝、热心帮,尽最大努力消除旅客怨气。”

  这两年,来抱怨的旅客少了,抱怨后又道歉的旅客多了。这一少一多,让李蓉体会到,铁路在发展,服务在提升,社会也更文明了。

  春节前几天,一位网购了车票没取票,却又拿不出有效证明的旅客急于提前乘车,没获允许,与工作人员发生了激烈争执。李蓉耐心地让旅客平静下来,详细解释说明。这位旅客不好意思了,说自己给铁路上添了麻烦。

  服务改善,买票不难,让旅客抱怨减少。“就说买票吧,原来常常是人托人、排长队,现在简单多了,电话、手机、网络、自助售票机,都可以购票。”李蓉说。

  目前青岛火车站有210趟开往全国各地的列车,春运期间又增开了12趟临时客车,基本满足了旅客出行的需要。在候车室,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重点旅客候车区,提供轮椅推送服务,还有拉着布帘供哺乳的母婴候车室。

  服务跟得上,沟通更顺畅,很多问题在旅客抱怨之前就解决了。春运期间,旅客比平时增加3倍。但前来抱怨、投诉的旅客很少,大部分都是来咨询和寻求帮助的。

  李蓉一边解答问题,一边随时盯着时间,提醒重点旅客按时乘车。碰上行动不便的老人,就推着轮椅送上车,并嘱咐列车长重点照顾。每天打进中心来的电话有100多个,李蓉说,有两部“阳光热线”电话都被打坏了。

  前年,一位带孩子回东北的旅客在来火车站路上钱包被偷,来到中心求助,希望能借100元钱,让孩子路上有饭吃。李蓉二话没说,递给他100元。没多久,旅客返回青岛找到李蓉,不仅还上钱,还带着家乡土特产塞给她。“人心换人心,你说说这抱怨能不减少吗?”李蓉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4日 04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