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4个90后守孔庄

王占军 周伟
2017年02月04日09: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前几天,王海涛、陈稳当、任杰、王德志4个90后,经历了人生中第一个不能陪伴父母的除夕。

  年龄最大的王海涛今年27岁,这个月山工务段孔庄线路工区班长,参加工作的时间也只有一年半。“作为‘孔庄精神’的传承人,除夕守在岗位上,还是有点压力的。”王海涛笑着说,厚厚的嘴唇抿了几下。

  位于晋东南太行山深处的孔庄车站,三面环山,一面临谷,至今仍不通公路,一天只有两趟慢车经停。由于条件艰苦,周边村民基本都搬到了别处,如今只有铁路人守在这里。

  站在孔庄车站站台中间往两边看,一条“U”型的铁路线上停着一列货车,前不见车头、后不见车尾。山里的温度明显比平原低不少,北风吹来,让人不禁裹紧大衣,缩起脖子。

  “工区连续安全生产56年了。要想延续这个纪录,我们4个90后谁都不能松劲儿。2012年《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报道了前辈李泽亮等人后,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等几十家媒体都来了。如今的孔庄,是全国工人先锋号,也是郑州铁路局艰苦奋斗教育基地,‘艰苦不怕吃苦,安全即是奉献’的孔庄精神要靠我们去延续。”王海涛一边说,一边带记者走进孔庄精神展览室。

  展览室的门口贴上了大红春联,院子里,26岁的陈稳当正在检修小型锯轨机,满手都是油污。24岁的任杰和23岁的王德志启动了钢轨钻孔机,不一会儿,院子里弥漫起钢轨钻孔机的油烟,呛鼻的汽油味冲得人直流泪。任杰和王德志却毫不在意,蹲在地上仔细观察着机器的运转状态。

  “在这里,听点响声是一种享受。”任杰说,这里没有火车经过的时候太静了,“静得好像世界都把你忘了”。王海涛说,从除夕到大年初六,他们4个人都会守在岗位上。

  “按照工作计划,除夕这天上午有60分钟的‘天窗’点(铁路术语,指铁路上不运行列车或减少列车运行,从而为施工和维修留出时间),我们会加固两处伤损的钢轨,下午还得巡视一下设备。”陈稳当说,除夕这天“和平常没啥不一样”。

  “晚上我们会在办公室值班中迎来新的一年。零点的钟声一响,我们会给爸妈打个电话拜年、报平安。”对于新年到来之时会做什么,4个小伙子的想法很一致。

  王海涛有点腼腆地说,除夕“还会给爱人打个电话,告诉她我在山里挺好的”。两人已经领了结婚证,但婚礼要推到今年4月才能举行。“工作确实有点忙,原本我想让她来孔庄一起过年,后来想想不行。”王海涛笑着说,最担心的是怕爱人“受不了孔庄的静”。

  好静的陈稳当到孔庄工作刚两个月,他觉得孔庄“除了太静和工作比较累外,生活条件还不错”。

  “孔庄的生活条件这两年确实改善很多,但自然环境还是一样。这里的线路仍很难养护,上班得靠走路。”王海涛说,不管是不是除夕,安全都是最重要的。“从前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前辈们都能守好孔庄,我们年轻人可不能掉链子。”望着车站背后的那座山,王海涛坚定地说。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