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沙朗欢舞 情动羌寨(寻找最美乡村·欢乐过年)

本报记者  张  文
2017年02月06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盛装舞蹈。
  邓 军摄(人民视觉)
  图②:俯瞰羌寨。
  图③:羌族姑娘。
  图④:雄健舞姿。
  资料照片

  制图:张芳曼

  扫描二维码
  看精彩H5

  羌笛悠扬,山歌嘹亮。离村口还有四五里路,却已感受到了阵阵羌语唱出的欢欣。人们围绕篝火且歌且舞庆祝新年,脸庞被映照得通红。

  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正河村地处大山深处,四周是苍莽的原始森林和灌木林地。羌族人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数百年,悠闲自得、亦农亦牧。离村子不远就是深沟峡谷、悬崖峭壁,四周山势起伏,云雾缭绕,不乏奇峰兀石、长帘飞瀑等景观。

  这里以石碉房和吊脚楼为代表的羌居最为著名。石碉房通常为3层,取用当地常见的片石砌成,利用黏性好的泥土黏接。为保证牢固,修建石碉房需花费多年时间。一般是一年修一层,每层经日晒雨淋之后再继续修建,如此反复。如今,村里保存较好的几处石碉房均有上百年历史,它们零星地散落在各处,守望着这古老的村落。

  如今的村民们多选择吊脚楼为居所。吊脚楼多依山而建,房屋依靠房柱支撑,底部形成半空半实的状态。这样一来,房屋底部既可圈养牲畜,也可堆放柴草,还可堆放农具等,而居室高悬地面,既通风干燥,又能防蛇防兽,安全舒适。过新年时,吊脚楼上挂满了北川风味腊肉,肉质红亮,咸鲜适度,具有独特的烟香之味。

  羌族人淳朴善良,能歌善舞。无论是喜乐还是哀愁,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院坝堂屋,只要节拍一打,人们立即会相聚而舞。羌族舞蹈以沙朗最为有名,这种集体舞蹈需有一人领头,男女各列一行或拉手围成圈边跳边唱,双臂一齐摆动,而所唱歌曲多是口头流传的古老羌谣。尤其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羌族的人们总是跳着节奏明快、舞姿雄健的沙朗,表达对新年的期盼和祝福。

  沙朗舞的中心是“火”,不仅人们要跳得火热,而且篝火要燃烧得火旺,这才能达到新年祈福的效果。因此,舞蹈前的准备格外重要——地点需选在村里开阔、向风的路口,有利于篝火越燃越旺。篝火一旦点燃,加入舞蹈的人便会越来越多,最后,身着羌族盛装的人们甚至会形成里三层外三层的舞圈,篝火越来越旺,舞也越跳越欢乐。

  随着北川县旅游业的兴起,如今的沙朗舞节奏更加欢快活泼。尤其是在夜晚,围绕着熊熊篝火,外地游客和当地村民们一道牵手起舞,整齐地踩着节拍或腾跃脚步、或俯仰而歌,在阵阵欢笑中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载歌载舞,少不了咂酒助兴。羌族咂酒以青稞等为原料,以草覆盖酿成。饮时先向坛中注入清水,再由宾客和主人轮流用竹管吸饮。饮咂酒时要唱酒歌,唱歌的礼仪性远比喝酒本身重要。

  如今的正河村成立了旅游产业合作社,古老的习俗中增添了不少现代元素,其中,沙朗舞不再简单地以山歌与羌笛相辅,电子琴、吉他等乐器已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舞蹈伴奏中,以更加动听的旋律引领人们的舞步。

  

  小贴士

  怎么去:在北川县客运站坐车,约4个小时便可抵达。自驾时从北川县城出发,沿S302省道行驶至墩青路,再继续沿路行驶5公里即到。

  吃什么:腊肉、咂酒、醪糟。

  玩什么:游小寨子沟风景区体验原始森林风光,游石椅羌寨、五龙寨体验羌族民俗。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6日 04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