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过年是对时光的温暖抵抗(青眼)

长  余
2017年02月07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回家过年,和朋友小聚,大家都在感叹,小时候那么热切地盼望过年,如今却对过年既期待又踌躇,是不是因为年味越来越淡了?

  有人总结,不是年味变淡了,而是我们的心境不同了。小时候,对过年的期待几乎是累积一整年之后的火力全开,不用准备张罗什么,一心一意等着过年就好,单纯而快乐。而随着年岁渐长,过年时的心境不再那么单纯,比如,当我们看到父母日渐衰老,会不会心底有一丝酸楚?再比如,面对亲戚“谈恋爱了没、什么时候结婚”的盘问,是不是有一丝烦躁?

  心境的变化,有一种体现是“恐归”。年前,一曲《春节自救指南》的合唱歌曲红遍网络,它以幽默谐趣的方式把年轻人过年“恐归”的心态尽情地宣泄了出来。但调侃归调侃,宣泄归宣泄,“恐归”的情感焦虑终究还是抵不过一家团圆的暖意,不管在外过得怎样,回家团圆、亲情相伴终究是过年永恒的主题。跟父亲一起贴春联、品尝母亲做的年夜饭、和兄弟姐妹们一起放鞭炮,甚至全家人一起抱着手机抢红包,不管以何种方式过年,其实都是在营造烘托的“年”的氛围里,以一种仪式将亲情紧紧维系。

  在民间传说里,“年”原本是一种凶猛的野兽,“过年”,就是躲避凶兽,庆祝平安、团圆。放鞭炮、贴春联、吃年夜饭等饱含“年味”的仪式中所蕴含的意义,就是祈求一家人平平安安、团团圆圆。现代社会,有人说,“年”这头凶兽其实就是时间,我们永远无法打败它,所以要定期和家人团聚,用温暖抵抗时光的无情,这应该是最大的年味。

  不管过年的方式怎么变、过年的心境怎么变,年的味道其实一直没变。年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7日 19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