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钢轨医生郭红松 安全时刻放心中(百姓影像·我为春节忙)

本报记者  程远州摄影报道
2017年02月07日10: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郭红松(左)与同事执行钢轨探伤车夜间作业。

  “从现在开始准备,到明天早上5点才能返回来。”晚上8点,进出武汉的高铁车次逐渐减少,郭红松和工友们开始行动了,他们要在接下来的八九个小时里为200多公里的钢轨探伤。

  “就跟人体检一样,高强度的工作之后,钢轨也需要体检。”郭红松说,为钢轨体检就是开着探伤车沿铁路线作业,“为钢轨做B超”,确保铁路大动脉动车组及客车安全正点开行。

  作为武汉铁路局武汉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的一名钢轨探伤队长,45岁的郭红松已有10余年的探伤经验。10年来,他和工友们一起,跑遍了武汉铁路局管内所有铁路线,约合20多万公里。

  “春运期间,由于昼夜温差大,行车密度大幅增加,钢轨很容易发生损伤,不及时检修,就存在很大安全隐患。”郭红松说,春运期间探伤作业队为了缩短探伤周期,大幅增加劳动强度,抢抓夜晚高铁行车较少的时机对钢轨进行高效探伤作业,过着昼夜颠倒的生活。

  “以前是用人工小车探伤,速度非常慢。现在我们这种钢轨探伤车是用超声波的原理,在行驶中探伤,不仅速度快,而且测量精准度高,相对人工小车探伤,其效率提高了近30倍。”郭红松边操作机械边介绍。

  在钢轨检测过程中,钢轨内部的伤损状况都会通过不同颜色和形状的标记实时反映到探伤车载电脑显示屏上。在检测的几个小时时间里,郭红松和工友必须时刻盯着屏幕,不能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因为“钢轨细小的空洞或裂纹,都可能导致钢轨断裂”。

  一段探伤完成,郭红松和工友们顾不上身体的困乏和疲惫,又开始对探伤数据进行回放分析,仔细核对。

  由于点多线长,一年中,探伤队至少有11个月奔波在万里铁道线上为钢轨体检。“每次上班就是一二十天待在车上,生活用品随车携带,最忙时一天工作近18个小时”。

  长期的作息颠倒、流动性作业,让郭红松早生了白发,显得比同龄人苍老很多。郭红松说,钢轨安全是确保旅客安全的前提,“虽然大部分旅客不知道铁路上还有我们这群人,但是看到列车安全通过,再苦再累都觉得欣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7日 09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