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足浴店火灾致18死18伤 烧出哪些公共安全痼疾?

陈东升
2017年02月07日11:0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 本报记者   陈东升

  □ 本报实习生 刘  向

  2月5日下午,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一足浴店突发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哭喊声一片。据天台县公安局的最新消息:截至2月6日凌晨5时,火灾共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获悉情况后,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车俊、省委副书记袁家军等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施救,尽快查明火灾原因。

  一场大火,夺走了18条鲜活的生命,给亲人留下无尽的悲伤,这再次敲响了公共安全警钟。

  起火足浴店负责人已被控制

  今天9时,天台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2017年2月5日17时26分,天台县赤城街道春晓花园5幢5-1号(足馨堂足浴中心)发生火灾。现场发现8人死亡,10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20人陆续到医院检查,其中18人留院治疗。截至2月6日凌晨5时,火灾共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其中1人伤情较重。

  据了解,起火建筑为六层砖混结构商住楼,1至2层为足浴店(每层面积约450平方米),3至6层为住宅,过火面积约500平方米。

  此前媒体报道,有目击者称,从现场救援人员处听说,爆炸可能系汗蒸房地暖爆炸,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法制日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火灾发生后,浙江省市卫计委指派浙医二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台州医院的11名医疗专家赶赴天台,天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到岗,共出动救护车20车次,全力以赴救治。

  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连夜召开紧急视频调度会议,立即组织各地消防部门对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统一夜查行动。同时,天台县当晚便召开乡镇(街道)及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紧急会议,部署立即在全县开展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

  起火的足馨堂已经营十多年,主营足浴和汗蒸,每天营业至24时左右,生意非常好,在天台当地很有名气。不过,去过的顾客说,里面的设施都挺旧了,老板姓厉。

  目前,该足浴中心相关负责人已被控制。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火灾自救逃生常识须牢记

  记者看到,现场还在冒黑烟,足浴店已焦黑一片,一楼门面全被烧尽,遍地狼藉。一辆停在门口的汽车也被烧毁,轮胎滚落一边。警方已在现场周边拉起警戒线,并在楼房周围围上了三四米高的彩条布。

  现场一名目击者告诉媒体,2月5日17时13分,她听到隔壁足疗店传出喊叫声,并看到有浓烟冒出。“有人哇哇叫,有噼里啪啦的声音,停在门前的汽车,轮胎也被烧了”。随后,有身穿浴袍的客人跑到她家店里,“看起来都吓蒙了”。该目击者随即报警。

  根据网上流传的现场视频,不断有被困者从二楼窗户跳下,而地面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哭喊声、坠楼声、救护车声,现场一片嘈杂。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经常有新闻爆出,遇到火灾时有被困者选择跳楼自救。那么面对火灾,跳楼逃生可取吗?

  “发生火灾,要正确估计火势蔓延态势,不可盲目逃生。”浙江一名专业救援人士认为,无法逃生时,可关紧屋门,用水打湿毛巾、被单后把门缝堵死,站在阳台等容易被发现的地方,发出报警信号、等待救援,不能不明就里没摸清楚情况就跳楼,跳楼逃生一定要慎用。

  这位专业人士认为,若住在2楼,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跳楼逃生。可将室内床垫、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如果被困在3楼以上,千万不要急于跳楼。只有在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在火势危及生命的情况下,才可采取跳楼方法逃生。

  据天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陈潮介绍,此前送医抢救无效死亡的10位患者中,基本都是浓烟导致窒息而死。

  “可见,传播消防安全知识真的很重要。”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教授说,一而再再而三的悲剧警示我们,平时要加强消防应急演练,真正学会“用”各项逃生技巧,最大可能避免因自身处理不当而遇难情况。

  追问火灾原因紧绷安全弦

  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喜庆的气氛中时,天台县突然发生一起这么多人伤亡的火灾,无论对涉事家属还是对天台政府方面而言都是巨大的悲剧。这样的悲剧,给我们再次敲响安全警钟。

  杨建华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悲剧,要不断追问,“为什么会发生如次严重的火灾”?与此同时,公共安全意识亟待提升,“公共安全防范只能加强不能有任何松懈”。

  “三合一”场所的消防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焦点,此次发生火灾的足浴店同样是经营场所与居民住宅混用。杨建华认为,此类混合场所是否适合继续存在,值得探究,必须提高其消防安检要求标准。

  “现在很多店面装修都有潜规则,明明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却能通过安全检查。”杨建华说,他在近几年的社会调研中,发现有些店老板经常花大价钱请来专门的装修公司帮忙搞定安全检查这一关。“这些装修公司通过与审批人员内外勾结,总能方便快速通过审批关。实际上,从装修之日起,已埋下严重安全隐患”。

  杨建华建议,有关部门要对浙江全省所有经营场所、“多合一”场所再严格认真梳理一遍,排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尽可能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补救。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在2月6日发布的关于天台“2·5”重大火灾事故的通报中,也表示将下狠心、用铁腕,切实加大消防安全检查执法力度,要采取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确保火灾事故防范底线措施落到实处。对检查中发现的“三合一”企业必须一律停产整改,对存在火灾等事故隐患的人员密集场所必须一律停业整改,对占用消防通道的必须一律拆除;对久拖不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极易造成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重大火灾隐患,要采取果断措施,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督促整改,对不整改事故隐患等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业主,要坚决采取强制措施,严肃追究责任。

  在杨建华看来,安全弦不应只在事故发生后一段时间内紧绷。无论是高层,还是安全工作人员,一旦进入工作状态,那根安全弦就应绷紧,不容片刻松弛。

  本报杭州2月6日电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