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不走”的中国医疗队(观点)

崔  丽
2017年02月08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刚果(布)接见援外医疗队员时精辟概括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这种精神是由一批又一批援外医疗队员用生命和热血所铸成。

  54年来,中国援外医疗队不仅为受援国积极防治传染病、常见病和多发病,还为其引进心脏外科、肿瘤摘除、断肢再植、微创医学等高精尖医学临床技术,同时将针灸推拿等中国传统医药以及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法带到发展中国家。他们通过临床带教、学术讲座等各种形式,为受援国培训了大批医务人员,留下了一支“不走的中国医疗队”。他们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克服困难开展工作,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为促进受援国卫生事业的发展、提高当地人民的健康水平作出杰出贡献,加深了中国人民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友谊,展示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良好形象,为推进人类和平和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贡献。医疗队员被誉为“中国天使”“南南合作典范”“最受欢迎的人”。

  随着受援国需求的发展变化,我们不断创新援外医疗队工作,优化布局,探索医疗机构间对口合作,邀请受援国医务人员来华短期临床进修,派出短期义诊医疗队,卫生援外由单一的医疗援助逐步向涵盖公共卫生、医疗、对口合作、教育培训等在内的立体卫生援助方式转变。

  近年来,我们积极行动,认真落实卫生援非庄严承诺。在援外医疗队基础上,我们积极支持非洲疾控中心建设,与埃塞俄比亚等国建立对口合作医院,与津巴布韦等国开展妇幼健康示范项目协议,在毛里塔尼亚等国开展“光明行”免费白内障手术。一系列务实行动,将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上的庄严承诺一项项落地生根。

  近年来,我们积极应对境外突发公共卫生危机。2014年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暴发后,我援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医疗队坚持留守开展工作。更派遣1200人次临床和公共卫生专家支援西非,展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全球卫生行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我们还派遣医疗队驰援遭受地震灾害的尼泊尔,上海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队成为首批经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的国际突发公共卫生救援应急队。

  近年来,我们多措并举,不断推进援外医疗队创新。为吸引更多优秀医务人员参加援外医疗队,我们适当缩短医疗队国外工作年限,调整医疗队工作布局,集中资源重点支持受援国医学专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医疗队工作医院引进新技术、新疗法。鼓励医疗队开展巡回义诊、短期义诊等,开展适宜技术培训,解决受援国民众的病痛。

  在举国欢庆的节日里,我们不会忘记那些远离祖国和亲人,还坚守在第一线的援外医生。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国卫生计生工作者将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卫生援外工作的部署,牢记国际人道主义的初心,不断开创卫生援外事业新局面。

  (作者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8日 2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