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020年全国人口预计达14.2亿

今明两年生孩多 后年数量会回落

本报记者  李红梅
2017年02月08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国家卫计委公布《“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2020年全国总人口预计在14.2亿人左右,年均自然增长率在6‰左右,总和生育率为1.8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12以下。

  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基本形成,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人享有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基本实现。

  《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的总和生育率预期将从2015年的1.6左右提高到1.8左右。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2015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数约为13.75亿,这也就意味着,“十三五”时期总人口数量预期增长空间在4500万左右。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抽样调查推算数据,2016年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

  根据卫生计生统计数据,2016年全年住院分娩活产数为1846万人。在育龄妇女总量下降500万左右的情况下,出生人口明显增加,两孩出生占比大幅提升,超过45%,成为2000年以来出生人口最高的年份。

  专家普遍认为,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2017年、2018年会是出生人口较多的年份,但2019年后会回落,恢复平稳,总和生育率也会受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分析,从住院分娩数、户籍登记、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多来源数据比较,中国现在的总和生育率大概在1.5—1.6的水平上。由于单独两孩和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总和生育率会有一个上升的过程,最高会达到2.1左右。但是时间不会长,随着累积生育能量的释放,生育水平会逐步回落,大体上会维持在1.7、1.8左右。

  此外,“十二五”时期,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从117.94下降到113.51。依照《规划》,到2020年,中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将进一步下降到112以下。

  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活产男婴数与活产女婴数的比值,通常用女婴数量为100时所对应的男婴数来表示。正常情况下,出生性别比应该保持在103—107之间。

  《规划》提出,要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建立全国集中整治“两非”(非法性别鉴定和非法人工流产)专项行动、部门配合、区域协作长效机制,依法打击“两非”行为。同时,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女孩家庭扶助保障政策体系,解决计划生育女孩家庭养老保障、女孩成长成才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女孩及女孩家庭发展能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8日 12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