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时尚品牌当有“环保品味”(环球走笔)

马  菲
2017年02月13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初,美国一个动物保护组织入股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的消息,在时尚界和环保界引发极大关注。该组织数月前曾公布了这个奢侈品集团的越南供应商滥杀鳄鱼视频,现在入股则是希望能够利用其股东身份来阻止前者出售稀有动物皮制造的产品。事实上,该动物保护组织近年在购买时尚品牌股份方面频频出手,推动企业远离虐待动物行为,已给时尚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崇尚皮草的时尚界和反对皮草的动物保护主义者一直就是势不两立的“死对头”,二者对抗旷日持久。在每年的全球各大时装周上,除了秀场上的争奇斗艳,场外花样百出的抗议活动也十分吸引眼球。动物保护主义者高呼“宁愿全裸也不穿皮草”的口号并在时装周期间举行各种裸体抗议活动的场景每每让时尚品牌备感尴尬。

  时尚产业污染问题也是众矢之的,“时尚是继石油后第二大污染源”的说法在国际社会早已不绝于耳。织物印染过程严重污染水源、有毒染料甚至侵害皮肤健康,棉制品生产过程中大量的水消耗和有害化学物质生成……环保组织对时尚行业进行了几乎无死角的揭批,并不断为消费者提供越来越多的生态环境和健康知识。

  显然,时代潮流要求时尚产业日益重视加强环境保护意识。2007年,英国著名设计师安雅·希德玛芝推出了印有英文“我不是塑料袋”字样的帆布手袋,虽然没有采用任何传统的时尚元素和材料,却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疯狂抢购。尽管也有环保人士指责称,多数人购买这一手袋并不是为了环保,而只是为了追逐时尚、抢购名牌而已,但向来看似势不两立的时尚和环保在这样的手袋上融为一体,瞬间引爆了一种绿色时尚,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尝试和开端。

  越来越多的时尚消费者愿意展示自己的“环保品味”,进而对时尚品牌的社会责任提出更高要求。对此,许多时尚品牌纷纷针对市场现状重新打造经营理念,推出多种环保主题的原料如天然橡胶、有机棉,产品如人造皮草、低碳服装,同时采取开发新染色技术、回收旧衣物等方式减少污染……争先恐后在这场绿色风潮中成为行业先行者。

  绿色时尚,可以在消费取向中形成,在品牌形象中走俏。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3日 21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