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乌鲁木齐天山区

清欠农民工工资不含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本报记者  韩立群
2017年02月13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春节挺开心的,大家过了个祥和年。感谢政府帮我们讨回工资!”2月7日,农民工李昭告诉记者。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重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帮助农民工讨薪,受到群众称赞。

  2016年,新疆国际大巴扎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对国际大巴扎宴会厅进行室内装修,并与江苏沪港装饰有限公司签订了装修施工合同,竣工日期为2016年4月20日,合同总造价540万元。2016年8月18日,农民工唐和平、李昭等人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投诉,称他们在国际大巴扎宴会厅从事装修工程,老板拖欠他们工资11.68万元,请求帮助追回被拖欠的工资。天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当日立案,第二天向江苏沪港装饰有限公司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通知书》,责令其于8月22日前接受调查询问。

  经监察员调查了解:该室内装修工程自2016年1月开始施工,项目多次变更,于2016年8月初完工。项目完工后,据江苏沪港装饰有限公司单方面核算,该项目总价已达近810万元。虽然在施工期间,新疆国际大巴扎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已向江苏沪港装饰有限公司支付工程款432万元,但由于该工程超升变更部分过多,已支付的工程款除了垫付材料款外,根本解决不了农民工的工资。

  “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必须纠正。”天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英明告诉记者,“我们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要求案件快审、快结。”随即,天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多次上门沟通,召开有关人员协调会。但由于新疆国际大巴扎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项目部的相关负责人一直在外地,协调会虽然召开了几次,都未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2016年9月中旬,天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再次责令新疆国际大巴扎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责任人必须返回乌市,解决该项目农民工工资问题。经多方努力,新疆国际大巴扎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和江苏沪港装饰有限公司最终达成协议。

  9月21日,在劳动保障监察员的全程监督下,江苏沪港装饰有限公司将工资发到了农民工的手中。几名回老家的农民工工资也打入了他们的银行卡里。这些来自广东、陕西、湖北的农民工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工资。“几个人当时就流泪了,只知道说谢谢。” 李昭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3日 09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