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美国毒品泛滥再敲警钟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7年02月14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共报告了52起毒品使用过量案例,其中一名卡车司机在开车时吸食毒品,导致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美国毒品泛滥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路易斯维尔毒品使用过量案例集中爆发的原因尚不明确。该市紧急医疗服务部发言人米切尔·伯梅斯特表示,患者多数吸食了过量的海洛因,同时护理人员在许多案例中发现了酒精、处方药等使用过量的情况,这增加了控制毒品与精神类药品的难度。

  路易斯维尔的毒品案例飙升并非偶然事件。今年1月,该市共报告毒品过量使用事件695起,平均每天22起,比去年同期的524起明显增加。此外,该市毒品使用过量致死人数由前年的26人上涨到去年的139人。市长格雷格·费舍尔在今年2月的施政报告中承诺,警察局将新招募150名成员,组成2个新的执法小组,专门打击涉毒犯罪。

  除了路易斯维尔,自去年8月以来,辛辛那提、克利夫兰、费城等地也出现集中爆发毒品使用过量案例的情况。今年1月,俄亥俄州凯霍加县至少有31人因吸食可卡因死亡,该县去年全年吸毒死亡人数超过230人,比前年增加一倍。而俄亥俄州蒙哥马利县的尸检结果显示,今年死亡人口中有60%是由毒品使用过量引起的。

  从全美范围看,毒品致死事故多同海洛因和医用镇痛剂过量使用有关。据美国成瘾医学协会的最新数据,2015年有超过5.2万人因毒品使用过量死亡。其中滥用医用镇痛剂和吸食海洛因是致死的两大原因。美国12岁以上不定期使用镇痛剂的人数达2050万。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5年,鸦片类毒品和药物过量使用致死人数增加了七成。此外,毒品滥用还导致了较高的死亡率。2015年,西弗吉尼亚、新罕布什尔、肯塔基、俄亥俄等州是美国毒品致死比例最高的几个州,每10万人死亡率都在28人以上,其中西弗吉尼亚州达到41.5人。

  美国毒品使用过量致死率最高的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西弗吉尼亚州、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等多是位于失业率较高的“铁锈地带”,人均收入在全美各州中垫底。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此前公布的数据,美国吸食毒品呈现低龄化趋势,女性、白人等此前吸食毒品比例较低的群体吸食毒品人数不断增加,再加上大麻合法化的呼声不时出现,构成美国毒品控制的新挑战。

  同时,治疗成瘾的药物价格在不断上涨。比如,治疗毒品成瘾的常见解毒剂纳洛酮的专用注射器的价格大幅上涨,弗吉尼亚州一家医药公司生产的两支装专用注射器标价已经从2014年的690美元提高到目前的4500美元。上周,32名联邦参议员发公开信对此表示反对。此外,美国很多城市卫生部门已经要求增加拨款,增加药品采购和医务人员,以应对迅速增加的毒品吸食过量案例。

  (本报华盛顿2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4日 21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