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当代青年仍有理想主义(中国道路中国梦)

赵晓堃
2017年02月14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团干部要到青年中去”。从2015年起,团中央和各地团省委、团市委机关干部纷纷“下沉”到县区团委实地开展工作、真正融入青年,我就是其中一员。我所服务的地方位于四川省北部,那里山多路少,不少青年选择外出务工。然而也正是在这里,我看到了青年夺目的光彩,点燃了心中干事创业的激情。

  联系和服务团员青年,是我们下沉基层、融入群众的当然之举。团干部不仅要迈开步子、扑下身子,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更要把青年放在心里,把精力放在基层,把心思放在工作上,避免过客心理。正是在实地走访调研中,我被一个个青春正茂而又扎根乡土的鲜活形象所震撼、所启迪。

  一名当地走出的大学生,带着所学的知识回到熟悉的家乡,组建创业团队、成立科技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吸引周边农户统一种植、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盘活闲置土地数千亩,带动解决了周围上百户村民的富余劳动力问题,成为区里创业青年的典型,“只是希望能做点什么帮助乡亲们改善生活”,这是一个青年最朴素的创业故事,也是最可贵的致富理念。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郭博士,没有留在繁华的都市,而是毅然决然地选择来到这里,一个猛子就扎到了基层。雨后的村路坑坑洼洼,积着污黄的泥水,汽车开不进去,他穿着皮鞋挽起裤脚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了村子,只因担心农户的房子是不是结实、他们的身体是不是健康。我们一起讨论未来规划时,他坦言:“我只希望能用这些年我在学校接受的教育和学到的知识,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真正做出一些实事。”这是一个学子最寻常的理想抱负,也是最可敬的人生选择。

  在充满物质诱惑的当下,在国家广袤土地的西部一隅,这样的同龄人还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在不断上演。他们有着不同的经历,拥有不同的专长,从事不同的行业,但却有着相同的理想——以己之所长,为国家和人民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是属于当代青年特有的理想主义,这是标注当代青年志向的伟大追求。腹有诗书、志存高远,坚持原则、谨守初心,当代青年人用这样的情怀和操守,直面改革发展的重任,直击脱贫攻坚的痛点,在泥土的芬芳中,擘画出时代的未来。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殷切的话语,让广大青年在逐梦之旅中倍感振奋。“青年是一个美好而又是一去不可再得的时期,是将来一切光明和幸福的开端”。让更多的优秀青年脱颖而出,使逐梦的脚步踏石留印,如此,光明可得,幸福可期。

  (作者为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干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4日 05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