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江西樟树

一元公交到家门(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任江华
2017年02月14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清晨6时30分,天还蒙蒙亮,江西樟树市中洲乡车塘村的候车亭却已热闹起来。进城赶集的人们陆续赶来,农民张金牙挑着两大筐蔬菜,头上渗着汗珠,边走边向乡亲们打着招呼。

  “车子最多10分钟就能来,我去城里卖了这些菜,再买点日用品回来。”张金牙放下肩上的担子,用手抹了抹头上的汗水,脸上漾出笑容。

  张金牙今年62岁,他家距樟树城区有57公里。“我家种了1亩多地,每周都要进城赶集。现在进城坐车只要1元钱,好划算!城里蔬菜每斤还能多卖4—5角钱。”说起家里的情况,老张打开了话匣子,“儿子、儿媳在外做点小生意,老伴在城区照顾两个孙子读书。我种的菜除了全家人吃以外,每年还有50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种花生、水稻,一年下来能存1万多元哩。”

  “以前进趟城可不容易,来回票价就要26元,春运时还要涨价。”张金牙坦言,以往票价贵,进城卖菜不划算,只能就近在集镇上卖。由于种的不多,也没有人前来收购。赶上蔬菜丰收时,只能用农用车运到邻近的新余市降价销售,以免烂在地里。

  据樟树市运管所所长王志勇介绍,早在4年前,该市就按照“降低票价、加密班次、提升服务、更新车辆”的总原则,以市财政兜底补贴公交公司的方式,全面开通镇村客运公交,并根据距离城区远近,将全市19个乡镇(街道)划分为1元、2元和3元票价区。2015年3月,该市又在全省率先实行镇村公交一元行,全市22条镇村公交班线,无论远近,单程票价只要一元钱。“2016年,市财政给公交公司补贴了1831万元,运送旅客达674.9万人次,为城乡居民节约了2700万元的出行成本。”王志勇说。

  “我每周至少要进城两趟,一年光交通费就省了2400多元,还有菜价提高带来的收益,日子比以前好过得多。”老张扳着手指算到。

  “夏天5点半、冬天6点就有早班车,40分钟一班,直接开到家门口,太方便了。”张金牙告诉记者,现在农产品好卖了,小孩读书、老人看病也是方便多了。2015年9月,为方便照顾两个孙子读书,老张在城区租了一套房子,让老伴专门为两个孙子洗衣做饭。“花一元钱就可以让他们吃上自家种的新鲜蔬菜,比去菜市场买菜都划算!”

  “财政增长应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一元公交’虽然财政补贴了一些,但这事不能仅算经济账,更要算民生这个大账。方便更多的农村居民出行,让他们及其子女与城市居民享受同样的文化教育、医疗服务等公共服务。政府贴钱,值!”樟树市委书记刘安安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4日 09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