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穿山甲就是炫耀者的兴奋剂

胡印斌
2017年02月14日09:4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当一个社会总有一部分自命为“精英”的人,习惯把炫耀视为生活品质,改变就会变得异常艰难。

  ------------------------------------------------

  “穿山甲公子”一事尚未平息,又有一名深圳网友多次在微博晒图,称食用穿山甲而被网友称为“穿山甲公主”。该网友称,穿山甲等野味熬制的汤“非常美味”“确实很滋补,刚刚就流鼻血了”。目前,来自国家林业局的消息称,广东省林业厅已介入调查。(《新京报》2月13日)

  从“穿山甲公子”的“已经深深爱上这野味了”,到“穿山甲公主”的“流鼻血”,各种炫耀的节奏简直停不下来。

  无论是“公子”还是“公主”,其食用穿山甲的场合均十分私密,不是在官员的“办公室”,就是“好客的廖总”提前叫人炖了4小时。一边是官员在办公室热情招待,大盆吃肉;一边则是老板“贴心”地提前准备,耗时熬汤。“公主”等一干人食用的“穿山甲汤”,据介绍,还有活血调经的药用价值。个中情由,不免让人浮想联翩。

  一派扰攘喧嚣中,当事人炫耀的似乎不仅是穿山甲的美味。言外之意,还有被“超规格”招待的无上礼遇,以及关于政商关联、老板美女的种种联想。而后者的“长尾效应”,自然也远远大过穿山甲的美味。即便是格于某种禁令或者舆论,这些人不吃穿山甲了,“穿山甲”还是可以被轻松置换成其他野味。

  这本质上与一些人晒干爹、名牌、豪车、豪宅等行为并无不同。只要此种“炫耀性消费”不绝迹,在现实中需求坚挺,则类似晒图微博就不会休止。

  若想管住吃保护动物者的嘴巴,仅有舆论谴责还远远不够。对于“公子”“公主”这样的炫耀性消费者而言,穿山甲就是他们的兴奋剂。大家都相信,无论是这“局长”那“书记”,还是这“总”那“总”,享用的肯定是最好的。况且,以中国“食文化”及各种文化之博大精深,总是会找到可以用于炫耀的替代品。

  当一个社会总有一部分自命为“精英”的人,习惯把炫耀视为生活品质,改变就会变得异常艰难。这首先是一种不正确的荣辱观作祟,搞不清或者干脆无视民众的情绪,一再触犯公众的道德底线,甚至还把挑衅当成与众不同。他们生活在自己的狭窄世界里,却以为在引领潮流。

  个人的迷失不可怕,碰壁以后就会清醒、成熟,若是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出现了偏差,或者产生了分裂,则类似乱象就很难消停了。以“炫耀”为例,公序良俗不认同炫耀,以简约为美德,但在现实中很多人崇奉奢靡享受。这种割裂必然让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迷失。

  如果每个人所思、所说、所行均不无矛盾,又在内心里将矛盾自我消化,呈现出一种逻辑“自洽”,则社会很难培育出共同价值,各种问题就会层出不穷。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