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最美中职生

刘昕:中学生做公益是件严肃的事

孙庆玲
2017年02月14日09:4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腊月的锡林郭勒像掉进了冰窟窿,硬梆梆的冷风吹得脸生疼。1月25日5时左右,天还没亮,风也没停歇,刘昕和小伙伴们就急匆匆来到城中一家面馆,开始准备早餐。

  6时,20余位环卫工人陆续来到店里吃早餐,有的一边吃一边还不停地说着谢谢。“只想让他们吃上顿热乎的早饭。”刘昕说,因此他带领“锡盟青年”学生志愿者协会成员,为环卫工人准备了这顿免费早餐。

  年仅17岁的刘昕,虽说还只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职业教育中心的一名高二学生,但已是一位“资深公益人”。

  读初二时,刘昕所在的学校为一名患尿毒症的学生募捐,这件事意外成了他人生的拐点。“当时,我在网上看到募捐团队为筹款忙前忙后的各种照片,心里很羡慕,也很为他们感到骄傲。”自此,他像“打了鸡血”般开始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并在公益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2014年10月1日,刘昕清楚地记着这个日子,那一天“锡盟青年”学生志愿者协会在他的推动下正式成立,这是锡林郭勒盟第一个学生志愿者组织。谈及成立该协会的初衷,刘昕说:“最初我跟着成人们的公益协会做志愿者,但大人们觉得中学生做公益纯粹是来玩的,但其实公益对我们来讲是件很严肃的事。”“锡盟青年”的成立开启了专属于中学生们的公益之路。

  但对这些没资金、没人脉、没场地的中学生而言,一切并没想象中那么容易。

  2015年冬天,刘昕偶然了解到学校附近一对老夫妇的窘迫状况。“两位老人住在简陋的平房里,一位还患有脑梗,家里买了一点炭却不舍得烧。”初次拜访两位老人时,刘昕感觉眼前的情景很“不可思议”,“这种贫困状况只在电视里见过,当时我就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回来便和‘锡盟青年’的成员商议筹办义卖活动”。

  但仅是联系愿提供义卖货物的商家,就让刘昕和小伙伴们受尽白眼,吃了不少“闭门羹”。“很多人觉得我们学生不靠谱,都不相信我们。”跑了10余家商家皆无果后,刘昕有些心灰意冷,“但想到现在忙一时,可以让老人们暖和一冬,就觉得要再坚持坚持”。

  最终,此次义卖活动成功为两位老人筹到了2000余元,并引来很多人的关注和捐助。“老人当时哭着对我说:‘没想到我一把老骨头了还有这么多人来看我。’”一想起当时情形,刘昕就有些鼻子发酸,“那一刻感觉自己付出再多都值得”。

  目前,刘昕所带领的“锡盟青年”已由最初的10人发展到100余人,组织参与公益活动50余场。关爱留守儿童、救助小动物、保护环境……公益已成为刘昕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说:“未来要把公益一直做下去。”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