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公安改革简政放权优化服务

群众办事办证省心了

本报记者  张  洋
2017年02月16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有效整治各类“奇葩证明”

  ●推出方便群众办事创业28项措施,精简群众办事提供证明材料

  ●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创新丰富服务内容服务方式

     

  该简的简、该放的放、该脱钩的坚决脱钩,能异地办理的积极推进异地办理,能网上办理的想办法实现在线服务……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两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证明材料多、办证程序繁琐、办事不便利、服务“碎片化”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让广大群众办事办证更加省心、暖心、舒心。

  “我是我”“我还活着”“结婚证是真的”……近年来,“奇葩证明”备受社会诟病,群众跑断了腿,派出所民警也磨破了嘴。为此,公安部认真梳理诸多事项办理过程中各部门之间的关系,着力改进和规范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

  2015年8月,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不再开具亲属关系证明、健在证明、死亡证明等18个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并且对为什么不出具作出解释。2016年8月,公安部等12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解决了证明“要不要开”“由谁开”“怎么开”等长期以来困扰人民群众和派出所民警的难题。“我们还不断强化部门、地区间的信息共享,推进源头治理、打通信息壁垒。目前,各地公安机关正在深入推进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项目建设和信息共享,为方便群众办事提供数据支撑,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说。

  窗口服务,直接展示公安形象。2016年1月,公安部出台《关于加强公安机关窗口单位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公安机关不怕麻烦自己,群众办事就能减少麻烦,这些“硬招实招”不断擦亮公安机关窗口服务品牌。推出方便群众办事创业28项措施,精简群众办事提供证明材料。

  明确接待群众报警、求助和办证等工作中的首接责任;对服务事项提供办事指南,手续不全的一次性明确告知群众;对群众办理事项限时办结,并提供进度查询;开通微信、微博等载体,方便群众预约申请……各级公安机关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手,切实加强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一些地方还把到偏远地区上门办证服务举措固定下来,如推出“流动车管所”定期下乡服务制度。一些地方进一步规范办事办证流程,主动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评议,不断提高窗口单位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

  为适应信息化发展大势、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2016年11月,公安部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整合各部门、各警种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站、系统和平台,力争到2017年底前,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使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明显提升。

  在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部门开通全国范围网上全流程办理赴港澳地区、台湾地区再次签注(赴港澳地区商务签注、赴台定居签注除外)功能。在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上线一年有余,户籍、身份证、出入境证照等154种公安业务的查询、预约、办理,都可在网上运行。2015年7月,公安部在全国开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群众可通过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电话等多种方式,办理驾考预约、机动车年检、驾驶证审验等百余项在线服务……

  如今,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安行政管理服务领域,比如治安管理、边防和出入境管理、消防管理、网络安全管理、交通管理,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已经成为“硬杠杠”,努力实现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也能办成事,“网上公安”由此成为公安机关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又一个新的增长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6日 09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