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重庆江津区三合社区

千米长街 年年欢宴(寻找最美乡村·特色民俗)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17年02月16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丰盛的农家菜。
  苏盛宇摄
  图②:“千米长宴”活动上的“打盆”绝技表演。
  资料照片
  图③:重庆江津中山古镇三合社区内存有数百座吊脚楼,是巴渝传统民居。
  资料照片
  图④:年节中午12点,开席了,人们团圆欢聚。
  苏盛宇摄

  制图:张芳曼


  在这条1000多米长、2米左右宽的石板老街上,800多桌,桌子连桌子,从街头摆到了街尾。可不是围桌而坐的就是所有人了,桌子一旁,还有好些人拿着碗筷走动起来。不管认不认识,看着人家吃得诱人,夹一筷子菜,绝对没人见怪,更多是被人劝着“来来来,多吃点”。  “开席咯!”一声悠长嘹亮的吆喝声后,师傅掀开两米多高的大蒸笼,一碗碗冒着热气的蒸菜、炒菜流水般端上桌。“新春快乐!”围桌而坐的乡亲们欢呼着碰杯以庆,开始大快朵颐。

  狭窄的老街上,人流摩肩接踵。却还能见着几个身穿红褂的老汉,头顶一张长木板,板上密密摆放着八九碗菜。老汉们在人流中健步如飞,走到桌旁略微屈身下蹲,食客端走菜肴,他再赴下一桌。这项被称为“打盆端菜”的绝活,每年都能吸引最多的眼球和摄像头。

  一到过年,在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三合社区,一年一度的千米长街宴就要开席了。外地的游子赶回家乡和家人团圆,也有许多外地游客赶来凑个热闹、吃个稀奇。

  “长街宴,年年都要吃的,这个传统还有故事呢。”当地居民谭胜昔说了一个“当地人爷爷的爷爷传下来的故事”。已经难以考证是在什么年代,有许多江浙商人顺长江而上,来到中山镇附近做生意。路途遥远,年底没法回家过年,当地人就请他们一起吃团年饭。为表感谢,商人们集资,给老街加了个青瓦顶。从此,老街居民走在街上也无惧雨雪了。第二年,当地居民干脆就都把桌子搬到街上来,大家聚在一起吃团年饭。

  “拿一双筷子,从街头吃到街尾,也是一直传下来的习俗。”谭胜昔说。

  今年春节,陈邦春虽然只有一天的假期,但还是坚持带着家人从重庆市里回到老街。“长街宴嘛,肯定要回来吃的。我们还有个在广州工作的邻居,就为了这一顿专程赶回来。”陈邦春说。

  每到年节还有许多冲着老街风景而来的外地游客。这条坐落在笋溪河畔的千米老街,除了一条古朴的石板路,还保留着大量独具巴渝风情的吊脚楼。笋溪河的水潺潺而过,冲刷着河畔巨大的青石。据当地老人说,河里的每一块石头,都是有名字有故事的。

  迈过青石,眼前就是一面笔直的岩石之墙。在岩体之上,黑瓦白墙的吊脚楼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这些小木楼,大多是以木柱为支撑、以捆绑的竹木作构架,外刷粉白墙、头顶青黑瓦,整个房屋的布局和地坪随着岩石而建。这也就是老街街面弯弯曲曲还带有坡度的原因了。

  冲着千米长街宴而来的游客,吃饱喝足,有些在河边搬张躺椅晒太阳,有些到周边的爱情天梯、四面山等景点继续游玩。而居民们不能闲着,他们还得为春节节目做准备:杀年猪、打钱杆、唱灯戏、送灶神……

      

  小贴士

  怎么去:重庆市江津客运中心可搭乘到中山古镇的直达客车。自驾从重庆市出发约两小时可到,拐弯较多建议导航。

  吃什么:石板糍粑、烟熏豆腐、新鲜河鱼、香肠腊肉。

  玩什么:逛千米老街,在河边喝茶,还可到四面山游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6日 04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