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上海启动公民科学素质5年计划

2017年02月17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上海2月16日电  (记者姜泓冰)记者日前获悉:上海市启动新一轮公民科学素质5年行动计划,大力促进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到2020年,上海具备科学素质的市民比例将达25%,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近日召开的2017年上海市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披露,上海已进入公民科学素质的快速提升期。第九次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上海市具备科学素质公民比例达到18.71%,位居全国各省区市之首;但与发达国家城市相比仍有差距,仅相当于美国1999年和欧盟2005年的水平。

  根据《上海市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十三五”期间,上海将重点实施青少年、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与公务员、社区居民、农民等五大人群科学素质行动。

  在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方面,上海将更多鼓励中小学校内外机构开展学龄前科学启蒙教育,创建小学“未来教室”,完善中小学科学课程体系,加强对探究性学习的指导。据了解,目前上海已建有中小学创新实验室1004个,涵盖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工程技术、地理等学科领域。

  未来4年,上海将继续推进学科教育和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把发展学生创造思维、独立思考、合作沟通等能力贯穿课程教学全过程。到2020年,每所中小学校至少拥有一个创新实验室。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7日 12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