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沈阳服务窗口延长工作时间,方便群众办事

午休双休?便民不休!

本报记者  何  勇
2017年02月17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细心市民发现,从2月份开始,辽宁省沈阳市和各区的不动产登记大厅、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社会保险经办大厅这三大政务服务窗口单位,不仅中午可以办理业务,就是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除外),也可以全天办理个人业务了。政务服务窗口,一周七天包括午休时间在内全天候为群众服务,这在全国还比较罕见。

  “政务服务窗口周末正常为居民服务,是沈阳为方便居民、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沈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占春介绍。

  群众反映的,政府就改

  和大多数地方一样,长期以来,沈阳的政务服务窗口和普通百姓一样休周末,去办房产登记、社保手续这些“大事儿”,不少人只能在工作日请假。不仅如此,有些办事大厅午休时间也不办理业务。

  在营商环境建设中,沈阳发现了这个让不少群众犯愁的问题。在市政府负责同志的直接调度下,沈阳市及区级不动产登记大厅等三大政务服务窗口,除了工作日,周末(法定节假日除外)也正常办公,除不动产登记市本级大厅工作时间为9:00—17:30外,大多为8:30—17:00,午休时间也正常办理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沈阳这次周末提供服务的对象仅仅限于自然人。“原来5点下班,百姓排队到了4点55分,可能业务办不完了,就停止接件。群众意见也比较大。现在哪怕是4点59分,也要办理。”沈阳市人社局副局长杨顺昌说。各窗口单位还将根据实际情况,为公众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特色服务。

  边探索,边完善,周末服务窗口日益增多

  周末提供服务,对习惯了“双休”的工作人员,提出了大挑战。

  记者在沈阳社会保险经办大厅看到,整个大厅有20多个窗口,正常情况下大厅工作人员有100多人。“现在不少居民还不知道,所以我们周末基本上1/3窗口就可以了。估计随着媒体宣传,周末来办理社保、医保的居民会远远超出工作日。”大厅一位工作人员说。

  不仅窗口工作人员,保安、食堂等相关配套人员也得加班,工作量提高。“正常情况下,肯定会安排大家轮休。但目前一切刚刚开始,人员编制一下也不能增加,只能是先干着,内部调一下。边探索,边完善。”公积金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软环境欠佳、服务粗放,一直是困扰沈阳等老工业基地的一大短板。2016年下半年以来,沈阳集中精力优化软环境。

  目前,除了前述三大政务服务单位,沈阳市还有一些窗口单位也在双休日办公。如公安局户籍管理、出入境等窗口,在春节期间也照常办公。供电、供水、燃气等窗口单位也在休息日开放窗口。和平区在13个街道的104个社区,实行“朝七晚七”的“错时工作制”,解决社区工作与居民需求时间不匹配的问题,便利了百姓办事。

  “现在办事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市民孙先生为这些举措点赞,“希望更多窗口单位加入到周末服务这一创新中来,也多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一些预约、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7日 04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