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包吃住、有川菜,两万岗位面向重庆贫困家庭

山城到山东 精准去打工(民生调查)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17年02月17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15日,重庆市丰都县的渝鲁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现场。
  本报记者 蒋云龙摄

  核心阅读

  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加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促进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未就业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重庆市与山东省签订扶贫框架协议,实现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劳动力求职需求无缝对接。通过举办招聘会,山东组织212家企业向重庆提供20605个岗位,有针对性地服务当地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脱贫需求。

      

  2月15日上午9时,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在重庆市丰都县宏声文化广场,却是人流如织。原来,有106家企业在广场上设立了招聘展台,提供1万多个岗位。提前几天就已得知招聘信息的返乡农民工和建卡贫困户,早早来到招聘地点,想要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

  一天下来,多少求职者找到了满意的岗位?远道而来的企业会对招聘效果给出好评吗?今年的就业形势,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多数岗位门槛低

  平均薪酬超三千

  每年不到正月初七,罗昌华就得出门打工。而今年为了照顾刚刚生完两孩的妻子,他在家里踏踏实实过完了年。元宵节刚过,两口子又要收拾行囊了。

  2月15日的招聘会9点半开始,罗昌华不到9点就来了。在山东三铭国际机械有限公司的展台前,他一问就是半个多小时。“包不包吃住?”“每天工作几小时?”“有没有保险?”“收入怎么样?”问题问得很细,但他始终眉头微蹙、语气犹豫。看得出来,他不是很满意。

  “厂里有没有女娃儿能做的活儿?累不累人哦?”在得到“有,操作机器不累人”的答复后,罗昌华决定先填张表,暂时跟这家企业定下就业意向。

  “我干了5年的冲床操作,在东莞一个月能挣7000多块钱。要是去这家山东企业,一个月也就挣5000多块钱。但是每天工作8小时,比以前少2小时,老婆也能跟过去。”罗昌华说,“但我还是想再考虑一下。”

  忙活了半个上午,有意向的也才两个人,但是三铭国际机械招聘负责人张素艳却很淡定:“我们招的是技术工,有10来个人就很满意了。”

  与她的淡定不同,山东新和盛食品集团人力资源部主管贾秀堂和他的同事在展台后扯开了嗓子吆喝,吸引了一大批人围拢过来,咨询岗位情况。

  “包吃住、有川菜、工资准时发、不做重体力活、不放心可以派一个人先去考察……”优惠条件一个个往外抛,宣传单哗啦啦往外发。贾秀堂说:“我们的工作基本没啥门槛,感兴趣的人很多。而我们今年要扩大生产规模,希望能招到500个工人。”

  代保金是丰都县江池镇的组织委员,这次,他带了81个人来参加招聘会,其中30多个都来自贫困家庭。“他们基本没有什么技能,大多数都希望能找到一份只需要劳动力的工作。”代保金介绍说。

  2月14日—16日,山东组织来渝的212家企业将提供20605个岗位。加上重庆本地企业提供的岗位,除了重庆市丰都县的主会场,在重庆的其他13个贫困区县(自治县),也都有招聘分会场。

  这2万多个岗位涵盖纺织、机械等制造行业,平均薪酬在3000元以上。考虑到贫困人员技能缺乏,大部分岗位门槛都较低。

  求职先挑软环境

  歧视条件不见了

  “现在的招聘和以前不一样了。”这成了众多组织者和参与者的最大感受。

  工人变了。开口就问收入的很少,现在的求职者更关心“生活环境好不好?”“企业吃住怎么解决?”“五险给不给买齐?”

  在现场也能明显感受到,即使山东企业工资待遇普遍超过当地企业,但是当地企业展台前的人流却要多出几倍。

  企业也变了。不再等着工人上门,各个公司的招聘人员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有拿着电脑展示企业情况的,有现场公布电话让推荐工人的,还有加微信继续公关的……张素艳认为:“来重庆扩大了我们招聘的选择面,也是宣传自己的好机会。”

  细看企业招聘条件,“35岁以下”“仅限男工”“仅限某地”等歧视性条件已经看不到了。

  “相对于老一代进城务工人员为了更高的收入宁愿吃苦加班,新一代对各方面软环境看得更重,工资已经不是第一选择。”重庆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副主任石屹说,“我们也给企业提供了这方面的职业指导。企业也开始改变招聘观念,学会为工人提供各项服务,以提高员工的稳定性。”

  “作为求职者,关键还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和专业技能。”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志认为,“2017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前提下,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必然有所减少。但是,结构性矛盾依然会是就业矛盾的一大特点。技术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以及新兴行业和新兴产业所需要的人才依然会十分紧缺。”

  大数据对接劳资

  经纪人上门介绍

  山东企业来重庆招聘,是因为山东“民工荒”,而重庆岗位少吗?

  “当然不是。从数据来看,今年初的重庆就业市场仍然处于供需两旺的态势。”石屹认为,这次举办的渝鲁就业扶贫专场招聘,旨在发挥就业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健全以政府援助为基础、市场合作为重点、人力支持为纽带的鲁渝扶贫协作工作体系,切实促进渝籍贫困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

  根据渝鲁签订的扶贫框架协议,目前两地的人力社保信息已经建立共享机制,两地各有10多个市区县按照对口帮扶关系建立劳务合作,用工需求和贫困劳动力求职需求无缝对接。此外,两地还建立了联合维权机制。

  这次招聘会,便是扶贫框架协议的产物。“和以往不一样,我们不再是把企业和求职者拉到一起就行了,我们更注重劳资的精准匹配。”石屹说,目前,重庆通过收录全市2000万适龄劳动力的信息,建立了省级人力资源基础台账。“在数据库的基础上,我们对贫困劳动力大数据进行了分析,了解他们对岗位的需求。山东此次带来的岗位,也是对应这些需求而来的。”

  “招聘会结束,就业服务并没有结束。”石屹说,此次招聘线上线下同步。除了现场招聘会,所有岗位还将在重庆就业网等网站发布,也会发送到每个村庄和社区,村里的劳务经纪人会走村入户去宣传就业政策,提供岗位信息。

  “促进就业,政府还可以从四个角度使力。”李志认为,“一是进一步促进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开发就业岗位;二是进一步建立供需信息沟通平台,增进用人单位与求职者的沟通;三是激励创新创业,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四是增加人力资本投资,为新兴行业和新兴产业培训培养人才。”

  据统计,仅在丰都县2月15日的招聘会上,有6000余人来到现场找工作,897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培训咨询报名的也有136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7日 08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