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国家资助:为中职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2017年02月20日08:4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吴林香

  阿衣尔西

  郭宏

  中等职业教育肩负着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术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的使命。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生资助事业,国家新资助政策实施十年以来,广大中职学校学生阳光向上、励志成长。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收录了部分受助中职学生自强自立、技能超群、创新创业、感恩奉献的感人故事和事迹,陆续刊登出来,以飨读者。我们相信,在党和国家资助阳光的温暖下,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品学兼优、技术精湛的中职生,他们必将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

  --------------------------------------------------

  重庆市忠县职业教育中心吴林香

  资助有爱 情暖林香

  吴林香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2008年,在外打工的爸爸回家与妈妈离了婚,留下吴林香随妈妈、瘫痪的外婆和残疾的外公一起生活。后来,妈妈再婚,又给她生下一个可爱的弟弟。吴林香10岁那年,妈妈因劳累过度被确诊为肺癌,为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继父不得不外出打工,吴林香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除了照顾病重的妈妈、瘫痪在床的外婆、残疾的外公、年幼的弟弟,她还要耕种自家的田地。繁重的家务农活占据了她大量的时间、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初中毕业的吴林香不敢再有继续上学的念想。

  2015年9月,忠县职教中心的老师了解到吴林香的实际情况后,到吴林香家里为她详细介绍了目前中职的免、补、奖等各项资助政策。在老师的关心和争取下,吴林香进入了重庆市忠县职业教育中心学前教育专业学习。了解到她家里的情况,按照国家和重庆市的中职资助政策,老师帮助她申请了国家资助金。当第一笔国家资助金打到了吴林香的银行卡上时,她喜出望外,兴冲冲地跑来告诉班主任王老师:“以后我不用从家里拿生活费了!”

  学前教育的专业课程对吴林香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舞蹈、声乐、美术、书法、手工、普通话等课程,在她看来,几乎没有哪一样是轻松的。“我这拿锄头的手弹不了钢琴。”她有时会沮丧而又有点儿自嘲地对同学说。但随着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同学的热情帮助,更因为吴林香与生俱来的要强,她以超于常人的毅力去刻苦练习,一点一点地进步着,朝着梦想一步步努力前行。

  吴林香的坚强感动了很多人。她也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全国道德模范”“重庆市十佳文明市民”等称号,被称为“中国最坚强的女孩”。

  变得活泼开朗的吴林香,脸上时常挂着微笑。她用灿烂的笑容表达着对生活的热爱,用坚毅的品格默默地奋斗。她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她说:“在我困难的时候,国家和社会给了我帮助,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他们都是我的亲人,帮助他们我觉得幸福。”在学校“金秋助学”活动中,吴林香主动放弃了受助。她对班主任说:“我已经得到了那么多的帮助,班上还有同学比我家困难,这些资助应该给更需要的同学。”

  四川省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阿衣尔西

  雏鹰在春风中成长

  阿衣尔西,是一名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阿兹觉乡的彝家女孩。初中快毕业时,她曾因家庭经济原因面临失学处境。有一天,甘洛县教育局和甘洛职业技术学校派人来到阿衣尔西所在中学,向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宣传职业教育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阿衣尔西看到能够继续学习的希望。2014年,阿衣尔西顺利进入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就读。

  阿衣尔西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学习上。课堂上,她认真听讲;课余时间,她依然坚持安心学习。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及时请教老师。一次晚自习后,同学们都回寝室了,只剩她一人在教室里专心学习,因为太投入忘记了时间,她被锁在了教学大楼里。同学们知道后都称她是书呆子。

  尽管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但是阿衣尔西深知仅有扎实的文化课知识是不够的,还要有特长,才能适应未来的需要。阿衣尔西不断观察自己、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对舞蹈有浓厚的兴趣。于是阿衣尔西就学起了舞蹈。

  学舞蹈需要童子功。从小没有经过训练,舞蹈课上软开度的训练对一个16岁孩子意味着什么?就是一个字——疼。每次训练,阿衣尔西都是在泪水浸泡中完成的。虽然疼痛难忍,阿衣西尔咬牙坚持下来了。在泪水和汗水的洗涤下,她由丑小丫变成了美丽的白天鹅。2014年,在凉山州举办第二届中职学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上,阿衣尔西夺得舞蹈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阿衣尔西在接受帮助的同时,也尽力去帮助别人。有一次,她发现班上有位同学的父母患了重病,家中没有了经济收入,这位同学又得了甲亢。阿衣尔西用勤工俭学和每个月节省下来的钱,帮助这位同学。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自从父亲生病后,阿衣尔西每年寒暑假都坚持勤工俭学。打工的酸甜苦辣,她都尝过。从父亲生病以来的两年多时间里,阿衣尔西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在国家资助的春风中,阿衣尔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养成了良好的品质,学会了关心他人,成为了一名品学兼优的学子。

  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郭宏

  工匠才露尖尖角

  郭宏出生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是山区里农民家的孩子,从小就耳濡目染了大山里生活的艰辛,记事起的第一印象就是父母带着他在山坡上的田地里辛苦劳作。他习惯了在风雨中妈妈背着自己、他用稚嫩的小手为她打着雨伞,疾走在回家的山坡路上。艰苦的成长环境让他从小立下了走出大山去,为改变大山里的生活而发愤读书的志向。

  然而,现实却很残酷。由于长年的辛苦劳作,父亲患上严重的胃病,母亲也累弯了腰。在中考那一年,郭宏做出了人生的第一次选择——到离家较近的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东川校区五年制大专班就读,以便周末能回家帮父母分担一点农活。

  郭宏记得母亲每次送到车站朝他挥动着粗糙而又僵直的手,也记得坐在驶往东川的车上,自己隔着车窗玻璃看着田地里父亲忙碌的背影,眼泪在眼眶里不知道打了多少转。刚入学,他又不想因为自己的求学之路让他们不堪重负的身躯更加佝偻蜷曲,更不想让父母操劳过度的背影成为自己一生的愧疚与感伤。当郭宏忍痛做出要退学回家为父母分担劳苦的决定时,班主任介绍了国家的资助政策,为他几近绝望的求学之路带来了一片曙光。

  上学的第一年,学校按国家规定免除了他3年学费,让郭宏更意想不到的更大惊喜是:他成功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并获得了国家雨露计划的资助!当他把这些令人振奋的消息告诉父母后,他们沧桑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母亲的双手一直在激动地颤抖。父亲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宏儿,要好好学习,将来要对得起国家!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国家资助政策不仅解决了后顾之忧,还为郭宏在学校专心学习增加了动力。2014年12月中旬的一次实训课上,实训指导教师张蒙在班上组织了一项研究课题——创新轴承盖的“发蓝术”。布置课题的时候很多同学都跃跃欲试,当经历了车间里因化学品实验燃烧而产生的各种刺鼻味道,和反复试验均告失败后,很多同学就陆续退出了。

  郭宏和同学田孝飞坚持了大半个月的研究,用了将近3吨的原材料,但仍然没有任何进展。他们在寒假留了下来,在学校继续做实验。假期间,两人每天早上8点到车间,每隔一个小时就拿轴承盖出来看,这样反复循环了一周仍没有进展。有一天实在是受不了了,他拿起轴承盖,重重地摔在地上,“这绝对不可能搞成功……”这一幕恰好被刚进门的张蒙老师看到。“一点耐性都没有,怎么可能会有发明创新?”张蒙老师建议他们改变一下原料配比。第二天改了配方后果然有起色。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实验成功了,创新了不锈钢“发蓝”技术。“这将会为该领域内的生产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张蒙老师说。

  郭宏第一次感受到了一名中职生的存在感与荣誉感,感受到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深刻道理。他想让这项发明造福国家、造福社会,也为国家科技发展的进步尽一份绵薄之力。在老师和学校的指导下,他把这项技术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

  郭宏觉得自己像是被上天眷顾的宠儿。其实他知道,那是国家对自己的关爱,是学校对自己的栽培。他将怀着感恩的心不断前行,做最美中职人。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