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江苏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黄欢 李润文
2017年02月20日08: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看到一对印度夫妻慌慌张张向自己跑来,王方舟知道肯定出什么事了。在了解到他们的列车还有1分钟就要驶离车站后,王方舟清楚这趟列车他们是赶不上了。不过,他迅速帮助这对印度夫妻改签了车次,二人最后顺利坐上了火车。

  王方舟是常熟理工大学的大三学生,也是苏州火车站“情暖春运”志愿服务队的一名队员。今年是他担任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春运的第二年。

  今年1月13日,江苏共青团在全省发起“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的“暖冬行动”,约有7700多名像王方舟一样的青年投身春运志愿服务,在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等260多个志愿服务单位的800多个岗位上,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

  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王方舟觉得身上的担子一下重了许多。作为此次活动苏州站的学生负责人,他提前一个半月就联系好了苏州火车站,针对列车时刻表为50多名志愿者制订了详细的值班计划,同时还组织新老志愿者经验交流,为上岗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王方舟的学妹、大二女生谢艺染今年也报名参加了“暖冬行动”志愿服务。上岗没几天,她就帮助一个走失的孩子找到了母亲。

  在看到孩子孤零零地站在人来人往的进站大厅时,谢艺染的直觉告诉自己,孩子肯定跟家长失散了。

  谢艺染赶紧跑到孩子身边,把他领进服务台,通知火车站工作人员发布寻人广播。没一会儿,孩子母亲循声赶来,母子相聚,喜极而泣。孩子母亲流着泪、拉着谢艺染不停地说“谢谢!”谢艺染一下觉得这几天的辛苦都不算什么,“没有什么比帮助别人更让人欣慰的”。

  在此次“暖冬行动”中,不少高校、社会组织等也积极投入,为归途中的旅客开展志愿服务。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559名大三学生在杭州客运段、南京客运段进行为期40多天的春运顶岗实习,同时组织400余名学生在全省十几个火车站进行志愿服务。

  苏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在火车站和汽车站为候车旅客提供了两万份八宝粥、姜汤、包子等食物,发放折叠小板凳,为归心似箭的人们送上暖心服务。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南通工贸技师学院先后组织近百名同学,利用寒假开展为期20天的春运志愿服务。

  今年是江苏省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第三年,全省各地团组织也积极响应,在火车站、汽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建立春运志愿服务站,先后挂牌成立“志愿者之家”“学雷锋志愿基地”等服务阵地163家,帮扶归途中的旅客。

  物品搬运、陪护旅客、晕车药品发放、班次咨询服务、退换票咨询、进站引路……在人们赶着回家团圆的春运现场,这些青年志愿者甘愿付出,默默坚守在各自岗位,温暖了旅客的回家路。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