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志愿服务 共筑中国梦”365特别推荐:姚文伟

2017年02月20日11:06 | 来源:中国志愿
小字号

姚文伟(左一)

  姚文伟,男,1966年2月生,民革党员。他是一个大爱的志愿者,也是一个志愿者组织成功的管理人,他还是一个不断探索的培训师。

  翻开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的历年的活动统计,我们发现姚文伟参加了自2009年初加入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以来的全部捐助类活动。加上他从2001年起,响应政协号召,连续8年为5名失学儿童每人每年1000元资助,和作为民革党员多种的捐款,姚文伟的捐助额已经达10万元。2012年6月12日,姚文伟做了第二次支架手术,在出院三天后,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出任协会秘书长。他说“本来想退休后再为协会管理做点贡献,但不知道能否活到退休那一天,希望在自己有限的时间内为协会做点事情,为大庆市民多提供一些好的活动和项目。”姚文伟深知,只有优秀的志愿者组织多了,志愿精神才能在整个社会得以彰显,才能为社会带来优质的活动和项目,才能让众多需要帮助的人受益。而要想让众多的志愿者组织迅速成长,有效的能力建设培训则是最好的方式。他11次自费前往长春、沈阳、上海、深圳等地学习先进的管理技能,2016年两次去北京参加了民政部提供支持的社会组织培训师资班学习,并取得优异成绩。他总结了四年带出一个5A级社团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志愿者组织发展的模式,那就是制度化管理、项目化运作、市场化开发、专业化服务、日常化活动。也提出了志愿者组织的工作重心要放在提升公信力、执行力、学习力、创新力的理念。

  姚文伟就是这样一个人,身为心脏病高危患者,多种疾病缠身,却把志愿服务当做毕生的追求。2014、2015连续两年黑龙江省十佳志愿者;2015年大庆市十佳道德模范;2016年“四个100”最美志愿者。他所服务的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2014年被评定为5A社团组织,又在2015年获得全国五个100的优秀志愿者组织。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