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困境中重燃希望

中山大学  唐玉梅
2017年02月21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来自西南地区大明山下的黑山羊之乡,童年总是在牧羊。

  上学时,学校离家10公里,搭三轮车1元钱,我不舍得坐,都是独自行走。初中时免除学杂费,我拿到免费教科书时别提多快乐了。

  爸爸是砖厂工人,全家开支都指望他,却不幸积劳成疾。母亲也病了,大家说她“痴呆”了,常常流涎、呓语。但她仍会问我:“小妹,生活费有吗?”我说:“真的有!去年助学金3000元,今年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上次比赛还拿了300元哩。”

  我在母亲的眼神里捕捉到了一点明亮。3000元,是我们山里人两年卖玉米的总收入。

  啥是困境中的不绝希望?怎样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农家人不懂大道理,却一直在践行着。这困境是生存压力,这希望是教育。绝不放弃希望,是我学会的重要一课,将受益终生。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1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