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共青团学校战线春节寒假期间开展送温暖精准帮扶活动

2017年02月21日08:5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团中央的总体部署,共青团学校战线进一步加强寒假期间大学生有关工作。从1月中旬开始,深入基层和高校,通过筹集发放物资、为有意向参加就业创业见习和勤工助学的同学提供精准帮扶、利用“青年之声”平台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返乡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寒假期间留校学生送去共青团组织的关心和服务,确保他们度过一个祥和愉快的春节和快乐充实的寒假。

  团江苏省委、省学联实施四大举措,省内高校联动,走近学生、服务学生,把关爱和温暖传递给大学生。成立寒假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及时了解留校学生信息,为留校困难学生帮扶、在校娱乐活动等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留校学生争取到参与宁沪高速公路南京至苏州高速沿线春运帮扶工作的机会。组织系列主题活动,部分高校以欢度春节为主线开展中国传统年俗知识竞答活动、传统年俗手工学习活动、组织留校学生春节联欢活动,部分高校开展学生“新年愿望箱”活动。团教协同,集中开展慰问,与省教育厅共同开展省内高校寒假留校大学生共迎新春佳节的活动。

  在安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委在寒假期间指导留校学生以网络建团的方式组建了留校临时团支部,团支部有成员38名,设团支委3名,留校同学以自荐与组织考察相结合的形式选出了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寒假期间,留校团支部积极有效地组织开展活动,分别举办了“舞动活力、挥洒青春”留校学生羽毛球比赛、新春联欢会等活动。同时,学校团委采取了加强安全教育、严格执行留校申请登记、确定负责教师与留校学生进行全天候对接、留校学生信息周报等制度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安全稳定。安徽财经大学团委在寒假期间积极运用“1+100”联系群、“青年之声”平台等渠道,由各学院团委在广泛收集青年的需求、困难,尤其是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青年团员等重点群体,开展新年“微心愿”征集活动,为困难学生提供帮助。

  江西省学校共青团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做好寒假春节期间高校学生帮扶工作,为高校学生送去温暖和关爱。暖心保障,服务学生购票回家:积极联系南昌铁路局,开展“送票进高校”活动,到32所高校设置临时购票点,为高校学生购票提供上门便捷服务。组织各高校团委免费为寒假期间返乡的32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购买返程火车票,帮助他们顺利回家。贴心关怀,服务学生留校生活:为全省各高校的534名留校学生开展“四个一”活动,召开一次假期安全培训会、举办一次文体娱乐活动、进行一次亲情连线、共同吃一次年夜饭,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组织各高校团干部为春节留校的经济困难学生送去慰问金,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需求。爱心走访,看望慰问困难家庭:团省委、省学联组织力量深入吉安、上饶、抚州、赣州等地,实地走访了20户困难学生家庭,全面了解困难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共同探讨学生未来发展、成长成才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宣传介绍国家、江西省的有关资助政策,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

  湖北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就业见习和志愿服务活动。团省委学校部联合中国青年网、武汉铁路局开展“温暖回家路,关爱勤工俭学学子”活动,为500余名留校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组织津巴布韦、菲律宾、塞内加尔、哈萨克斯坦等15个国家的20名外国留学生前往武汉火车站助力春运;组织华中师范大学的6名“洋”志愿者在小年夜为汉口火车站的旅客送春联、送饺子、送祝福。团省委领导深入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第一线,集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向高校留校学生送去关爱与温暖,勉励他们展示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各高校团委在寒假期间开展了微信送祝福、春节观影、欢乐体育运动、温情年夜饭等活动,丰富寒假留校学生的生活。湖北还注重加强留校学生的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做好校园网络监测、突发事件预防、紧急事件处理和学生思想动态跟踪等工作。

  广东共青团组织长期坚持“青春情暖”这一品牌活动,致力于为青年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团暖归途,情暖学子回家路:团省委、省学联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开展“青春情暖 喜乐回家”安全文明出行共建平安校园活动,通过高校新媒体矩阵,进行安全出行主题宣传,引导学生学习安全出行知识;开行“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免费直通车票和人身意外险。团暖冬日,留校慰问迎新春:省内各高校团学组织,在寒假期间组织开展“青春情暖 感动校园”慰问留校大学生系列活动,为留校师生送温暖。团暖一线,返乡志愿领新潮:中山大学团委在寒假期间举办首届大学生返乡调研大赛,引导大学生关注国计民生,回到家乡、服务家乡,共有64个项目立项;韩山师范学院团委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在人流较多的景点、高铁站开展驻站服务,将志愿服务打造成为最热情的城市名片。

  山东各级团组织认真谋划,整合各类资源,将温暖送到学生家里。山东师范大学深入山区送温暖:学校团组织先后40余人次、走访了来自菏泽、聊城、德州、临沂、泰安等15个地市的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和就业困难的大学生家庭,各学院共青团干部积极向学生家长传达和解释共青团系统对广大青年大学生在思想引领、学业帮扶、扶贫济困、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政策和举措,送去新年祝福。齐鲁工业大学走访学生重关怀:建立家庭困难学生档案和联系卡制度,做到清楚家庭困难学生的家庭地址、学生父母务工地点和联系方式等基本家庭信息;深入走访送慰问,各学院团委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中送去米、油等慰问品和新春祝福,加强老师与家长的直接沟通与交流;组织共青团干部与家庭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建立持续跟踪帮扶机制。

  重庆西南政法大学团委对学生进行了一系列特别的、创新的感恩教育、励志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用语言在镜头前表达真情实感,起到了深入了解、贴心关爱的较好效果。学校团委在学生活动中心设置了“毓秀拜年吧”,里面设有自动上传网盘的摄像头和话筒,让寒假未归家的同学自由进入拜年吧,面对镜头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团委还在期末考试结束当天在全校进行规模海采,让被采访的同学回答“2016年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分享你过去一年最自豪的事情”“去年有没有什么让你遗憾的”等问题,200余名同学参加了讨论,成为西政同学热议的话题,并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中持续发酵。

  此外,北京、天津、上海、黑龙江、福建、湖南、海南、陕西、新疆及兵团等地团组织也开展了联欢、座谈等活动,为留校学生送去关爱和祝福。各地、各高校团学组织还通过发布就业和见习信息、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职业规划、创业辅导等方式,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服务;通过法律援助、政策宣讲、社会调查、关爱留守儿童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为家乡多作贡献;通过发送提醒短信、开展安全知识培训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和复杂问题处理能力,确保寒假期间的大学生度过一个充实安全的寒假。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