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让残疾人实现精准稳定就业

王 超
2017年02月21日16:11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在这冰雪消融,万物复苏的春天,一场场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在各地举办,为企业和残疾人搭建了求职平台,架起了就业桥梁。同时,残疾人精准就业帮扶基地也在一些地方建立起来,不仅使残疾人精准就业,还能实现稳定就业。

   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

   日前,人社部与中国残联下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2017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国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活动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

   “我腿脚不好,但是我双手灵活,生活也能自理,请问有合适我做的吗?”2月10日上午,在广东省清远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和清远市残联联合举办的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上,一位坐在滑轮小凳子上的求职者在填写了相关资料后,询问工作人员。

   鸡年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广东省清远市就举办这次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帮助更多残疾人找到合适的工作,不仅让残疾人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关心和关怀,也能体会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我们对前来招聘的企业进行了严格的筛选,目的是最大程度帮助残疾人就业。此外,招聘会结束后,还将进一步与用人单位对接,进行求职者和岗位之间的匹配,工薪待遇的跟踪等,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清远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曾珊珊向《慈善公益报》记者介绍说。

   正是因为这次招聘会的细致入微、服务周到,吸引了不少残疾人一大早就专程从英德等乡镇前来应聘。“此次残疾人招聘会共有21家用人单位入场招聘,为残疾人提供的就业岗位508个,300多名残疾人进场求职,92名残疾人现场与招聘单位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清远市残联理事长麦永联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清远市残联以就业援助月活动为契机,与清远市就业中心达成共识,今后逢周六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招聘会上专门为残疾人设置求职窗口。”

   2月4日,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生智广场春意润然,热闹非凡。永州市残联与东安县残联联合县志愿者协会在此举办“就业帮扶,真情相助”春风行动助残活动。数十名志愿者为残疾人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献爱心活动,吸引了数百名残疾人参加。活动中,残疾人自强模范唐国强现场雕刻了手工艺作品进行赠送,得到了残疾人朋友的一致称赞。他表示,参加这种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多次,虽然自己是残疾人,更希望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更多人。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热情为残疾人送茶水、赠送蜂蜜、残疾人服务手册,解答就业政策等多种助残帮扶活动,为残疾人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县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胡谋亮表示:今后会继续开展更多的助残帮扶活动,在助残方面多做实事,为残疾人早日圆就业梦尽一份力。

   精准就业 稳定从业

   日前,北京市东城区残联举办了“精准就业,稳定从业”残疾人精准就业成果展。《慈善公益报》记者通过展览了解到,残疾人精准就业帮扶基地是一个为需求者量身定制就业方案的公益项目。去年,帮扶基地对东直门街道3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调查,摸清残疾人的就业需求和兴趣爱好,并对16名残疾人进行岗前培育训练,实现了8名残疾人就业,完成了50%残疾人精准就业率的服务目标。

   小可是一名“90后”智力残疾人,由于自身条件和环境适应等原因离职后一直在家。2016年5月,随着东直门街道残疾人精准就业帮扶基地的启动,小可成为第一批帮扶对象。

   “基地模式是在以往康复服务和就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残疾人上岗前的心理培育和行为重建以及在真实企业环境中的培育实践。我们根据小可求职生涯给她造成的自卑感和挫折感,从心理行为重建、环境适应、职场人际交往培育等3个方面,帮助她重新建立对自己的客观认知。经过半年的岗前培训,小可找回了自信,也学会了如何与同事沟通,如何更好地执行岗位任务,而最为重要的是,她学会了如何在团队协作的基础上,向同事们学习和求助的技巧与方法。”帮扶基地主任刘颢向《慈善公益报》记者介绍道。

   “现在,小可在一家合资企业担任了部门助理,每天负责校对文件和制作装订标书。最近那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来电话说,两个月了,小可每天都提前半个小时到公司,校对和装订也都没出现过错误。感谢帮扶基地为企业培育了这么好的残疾人员工。”刘颢高兴地说。

   精准帮扶是就业帮扶基地的最大亮点。“基地的精准帮扶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分别是残疾人家庭需求评估精准、企业岗位定位精准、残疾人技能培训精准、模拟实践精准。”刘颢表示,精准帮扶不仅能够让残疾人在实现就业的过程中获得更多自主权和幸福感,同时也通过精准定位的岗前培训和模拟实践,减少了用人企业很多顾虑。

   记者 王 超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