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宋朝功:用言行诠释医者仁心

李馨
2017年02月21日16:15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有这么一位医生,他服务伤残军人,情系优抚对象,关爱失能老人,用平凡的言行诠释着“医者仁心”的生动内涵。他,就是河南省荣军医院老年科主任宋朝功。

  无私奉献 无怨无悔

  1991年大学毕业后,宋朝功作为特优生入伍到解放军371中心医院,终于圆了他的军人梦。在部队服役7年,先后在神经内科、心内科、传染科和军区药物研究中心工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1998年即将转业,面对地方多家医院的邀请,宋朝功最终选择了河南省第一荣康医院。内心深处的军旅情结,让他对军人有一种特殊的偏爱和不舍,即使不再穿那身绿军装了,也要为伤残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

  时间如梭,宋朝功转眼已在河南省荣军医院干了18年。他负责的老年科(心脑血管科),主要收治全省荣军中的重症患者和当地养老院送来的危重病人,他们或在战争年代身负重伤,或现有严重疾病。宋朝功始终以救死扶伤为天职,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深更半夜,总是随叫随到,病人们都说:“看到宋主任就踏实了。”

  河南省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近年来,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口大幅增加。社会弱势人群的需求,就是民政人的责任,宋朝功在服务全省荣军的同时,发挥在老年医学方面的专业优势,经常利用休息假日深入养老院义诊,并通过举办培训班和实践教学等方式,长期从技术上指导当地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服务机构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由于他对老龄事业的热爱和奉献,连续数年被新乡市老龄委和文明办评为“敬老孝亲先进个人”。2013年10月被推选为河南省老年学会秘书长。

  引领团队 锐意创新

  宋朝功说:“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他多年来以高尚的医德和专业技术,为患者解除了病痛,忠实地履行着一个医生的使命和职责。但他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所以,他特别重视团队建设。

  作为医学课题攻关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在“心脑宁注射液的药理实验与临床研究”课题中,他负责处方的配伍分析和主治功效的设计,参与了主要的药理实验,以及部分临床研究,负责课题的文献查新和资料整理。该课题最终获得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之后,他带领课题组又采用循证医学的理论和临床流行病学的研究方法,进一步从心理应激研究“肝主疏泄”,并借助中医体质理论和现代医学实验室指标的测定等来揭示中医“症候”形成的物质基础。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又结合关于心脏和心理的最新“双心”理论,进行“止痛安神口服液干预心血管病合并心理应激”课题的研究,该项成果在对心血管病合并心理应激患者的自主神经系统双向调节和预防心源性猝死方面,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近年来,随着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强劲,养老和医疗连接不顺畅、不专业、不规范的问题也日益突出。2013年宋朝功担任河南省老年学会秘书长后,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联系纽带作用,在全省动员和组织广大会员通过社会调查、学术研讨、组织培训、对口帮扶等形式,积极服务于全省的科技助老助残工作,在全国率先起草制定了省级地方标准——《河南省医养结合机构基本服务规范》,为健全河南省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