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河 南

社会组织登记审批全程网上公示

探索建立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

2017年02月23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郑州2月22日电  (记者任胜利)记者20日从河南省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以来,河南省民政厅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社会组织登记审批全程网上公示,实现了社会组织网上年检。

  据了解,河南省取消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消防前置许可条件和社会团体登记申请筹备环节。截至目前,全省已登记的社会组织达28026个,省本级年检率达到80%。与此同时,河南省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立河南省民政系统社会组织党工委,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登记管理监督全过程;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全面推进“两随机、一公开”抽查审计工作;建立健全社会组织财务审计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等管理制度,推动建立健全内部管控机制;建立社会组织管理专项权责清单、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善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信息披露机制。此外,全面开展社会组织“三证合一”、统一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完成第一批9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任务。

  河南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介绍,今年,河南省将完善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加强对脱钩后的社会组织的综合监管。同时加快社会组织法人库建设,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加大对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和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查处力度。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3日 11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