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浙江大学

“五精准”保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2017年02月2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象精准。一方面通过班主任、辅导员考察了解家庭贫困情况,另一方面采用家庭经济情况调查量表采集情况,进行定量分析。学校每隔半年进行一次贫困生调整,实现对贫困生的动态管理。

  力度精准。学校根据学生的困难、特困等级,设立三种类型的资助包,其中,贫困资助包针对普通贫困生,年无偿资助金额在5000元左右;面向特困等级的学生有两类资助包,普通特困生年无偿资助金额在1万元左右;特困生中的孤儿、烈士子女等家庭经济极度困难的学生,年无偿资助金额可达15000元。

  方法精准。实施“奖、贷、助、勤、补、免”六位一体的资助政策,实行“有困难、先贷款,还困难、申勤助,表现好、再减免”资助办法。保底与封顶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公平与隐私相结合。

  培养精准。逐步把资助工作重心从确保贫困生“有学上”切换到帮助他们“上好学”的新模式,设立十大综合素质训练中心、搭建三大贫困生实践项目、设立贫困生对外交流项目。

  管理精准。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设计、开发了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落实国家政策到学生享受国家政策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翁 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4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