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依法履行政府职责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张志勇
2017年02月2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东省委省政府把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最大的民生,取得了重大进展。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城乡差距、校际间差距明显缩小,小学和初中平均综合差异系数从2013年的0.63、0.56分别下降到2016年的0.44、0.37,群众对义务教育均衡的满意率在90%以上。目前,山东省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达到114个,占全省137个县(市、区)的83.2%。通过国家认定的总县数居全国第二位,其余县(市、区)今年将全部通过国家验收。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必须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必须坚持城乡统筹,着力破解城乡二元办学体制带来“乡村弱”难题和快速城镇化带来的“城镇挤”难题。山东省委省政府把解决“乡村弱”“城镇挤”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战略突破口,按照“城乡一体、统筹实施、乡村提升、城镇扩源”的指导思想,以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主体,以全面改善农村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为两翼,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作者为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7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