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弘扬雷锋精神是永恒主题

胡文浩
2017年02月27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谁说老人倒了没人扶?”今年2月14日各大网媒报道“长沙老人闹市街头跌倒 路过众人忙帮扶”,2月17日《长沙晚报》又报道《九旬老人街头跌倒 长沙小伙请路人录像果断扶起》。可窥一斑,“雷锋”同志仍活在我们身边。

然而,2月13日,多家视频网站报道:“某地老人骑车摔倒无人去扶,幸亏民警及时赶到。”这地方的“雷锋”去哪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3月5日是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三月是“学雷锋”月,可以预知,各地“学雷锋”活动将精彩纷呈,许多群众都会积极行动,这是值得肯定与赞美。曾几何时,一些网站和QQ群出现恶意诋毁雷锋光辉形象的失实文章,不辨真相群众对雷锋的信仰有所松弛,特别是“老人街头跌倒无人扶”、“助人者被讹诈”个案的“夸大”报道,也给“学雷锋”的积极性带来消极影响,群众“做好事”心理压力增大,甚至不得已“请人现场录像”才敢助人。面对需要帮助者,我们是“视而不见”,还是“不忘初心”勇于伸出援助之手?

雷锋精神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相结合的产物,是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资源。雷锋精神既继承中华民族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传统道德品质,又包含人们共同追求的文明、诚信和友善等价值取向。当代需要雷锋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雷锋精神,它应成为我们文明社会正能量的一种代名词。

近年来,长沙依托“雷锋家乡学雷锋”优势,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长沙”、“品质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中,长沙市民“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学雷锋”现象随处可见,公交、地铁让座的镜头每天都在重复上演,这些“学雷锋”的市民值得点赞。

一个地区、单位要在群众中弘扬雷锋精神并保持常态化,应要在“学雷锋”机制上努力探索,还要在“明确学雷锋之道,把握学雷锋之法,形成学雷锋之势,壮大学雷锋之力”等实际应用方面开拓创新。广大群众作为社会成员,也要积极适应新常态,自觉向雷锋看齐,从“让个座”、“扶老人”等小事做起,为社会奉献““星星之火”的关爱,让全社会雷锋精神集聚的“火熖”,温暖每个人的心房。笔者相信,通过上下同心,携手并进,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学雷锋”、“做雷锋”,积土成山,雷锋精神的不朽丰碑将永远竖立,弘扬雷锋精神也必将永恒!

随着时代和文明进步,“老人摔倒了,扶不扶”这个问题,应该可以翻篇了。

(作者:长沙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副主任 胡文浩)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