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青岛社区让老人学上网、玩微信、诵诗词,社交不断链、情感有寄托

养老不妨从心开始(民生调查·一线新探索)

本报记者  王  沛
2017年03月01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生活条件好了,物质关怀之外,老人更缺情感抚慰。

  青岛社区养老做出新探索,让独居老人担任楼长、组织活动,忙起来就不瞎想了;社区、老年大学教爷爷奶奶们玩微信,发朋友圈、视频聊天,老人们与时俱进潮起来了;组织幸福家庭评选,弘扬孝道,鼓励子女常回家看看,让老人们心里暖起来。

  

  74岁的于奶奶,最近得奖了。

  于奶奶住在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东海中路社区,她加入了社区的巧手工作室,在市里的剪纸、丝网花比赛中拿了多个奖项。

  在社区大厅里,记者看到了于奶奶得奖的照片,照片里她笑得很开心,满头的白发在获奖者中最为扎眼,但没人看得出她是个独居老人。

  3年前相依为命的女儿突然去世后,她几近崩溃,“感觉简直是天塌了”,说着于奶奶眼泪流了下来。但现在,她还有些忙,忙到没有时间让脑子胡思乱想。这个让于奶奶忙起来的人就是东海中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波:“社区里可热闹了,活动多,走出来精神就不空虚。”

  让老人忙起来

  独居的于奶奶当楼长、搞活动,走出来就好了

  东海中路社区刚推行智能手环的时候,要给社区内的老年人配发。送到于奶奶手上的时候,她却连连摇头拒绝。问原因,也是支支吾吾。

  最终还是张波偷偷问出了原委,于奶奶告诉张波:“我都没有人可以关联,拿着有什么用。”

  “于阿姨,我跟您关联呀!”张波二话不说,将于奶奶的手环关联到自己的手机上,自己成为于奶奶的第一联络人。

  关联上了于奶奶,张波他们可没闲着。为了让于奶奶重新过好每一天,张波想了个招,让老人忙起来,有事儿干。

  现在于奶奶是东海中路社区的楼长,活跃在社区各类活动中。张波说,“于阿姨是退休教师,有文化,平时自己一个人,身边也没有亲戚朋友,给她安排一些社区工作,让她走出来,多跟大家接触、交流,精神上就不会总是回忆不开心的事,就好了。憋着反而容易憋坏了。”

  社区内的24号院是一个老小区,饭店等经营场所比较多,也没有物业,社区就经常组织大家志愿劳动,清理一下杂草,打扫打扫卫生。往往是社区一号召,于奶奶第一个报名,“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现在腿脚还可以,能动弹就参加。”她说。

  虽然是老年人,但作为楼长,于奶奶一点也不马虎,给居民们发放通知、送慰问品等,她都当仁不让,成为楼上楼下的桥梁。今年春节前,她还给每家每户送去社区的福字、抽纸等小礼品。

  发手环容易,但与老人沟通需要用心,并不容易。张波认为,社区居家养老不是简单配备一点物品、搞一搞服务就行了,而是要有温度,尤其是让独居老人的情感有归属,“这都是我们基层社区要直接面临的问题,也是我们正在解决的问题”。

  让老人潮起来

  教会大爷大妈用微信,加好友发朋友圈玩得溜

  聊语音、看新闻、发照片、视频聊天……这些原本在年轻人中流行的生活方式,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汕头路社区的老年人玩得也很“溜”。

  “以前总说孩子只知道低头看手机,没想到自从在社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以后,我也摇身一变‘低头一族’了,跟孩子也更有话题了!”汕头路社区的谢炼笑着告诉记者。

  谢炼的老伴去世得早,子女都不在身边,平日里都是老人一人在家,是个空巢独居老人。“看孩子们玩手机,真不知道怎么就那么好玩。”他说,学会智能手机以后,她感觉自己知识面更广了,生活更有乐趣了。

  亲朋好友距离拉近了,跟孩子也更能聊到一起了,“聊新闻、聊偶像、聊综艺,还在网上学习怎么做各种美食,孩子都说我跟以前不一样了呢。”有一次,老人从网上学会了如何做春饼,试了一下味道还真不错,孩子回家来就做给他们尝尝,“孩子都说我厨艺大涨,被他们这么一夸更有动力了!”

  在珠海路街道的老年大学里,每天都有老师教授智能手机课程。“这是最受欢迎的一门课”,汕头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张传华说,老年人学手机、学微信,忙得不亦乐乎。

  “现在很多老年人的子女都在外面工作,空巢老人很多,很多年轻人都给父母买了智能手机,但很多人只会接打电话,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老年人也想通过微信这样的方式多跟儿女在一起。”汕头路社区社工朱明第说。

  添加好友、关注公众号、语音视频聊天、发送图片、发朋友圈……通过对老年人学习能力的评估,社区制定好学习计划。朱明第在课堂上针对微信的每一个模块都写了一个教案,步骤详细,讲完便把当天的教案发给他们。“给老年人讲课,要有耐心,尊重他们,而且我发现给老人单纯讲,他们很容易忘,我就想了这个办法。”她说,每周一堂课,两个月下来,老人就可以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与家人朋友联系了。

  朱明第清晰地记得,有一个老人,孙子在韩国上大学,学会了微信以后,他就可以直接和孙子视频,高兴极了;还有老人的老朋友在外地或者国外,多少年了都见不着,学了微信以后,加个群,像面对面聊天,感觉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张传华说,“老人们能跟时代接轨了,也有了更多的机会增进与儿女的交流,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毕竟这种与子女情感的传递是任何人无法代替的。”

  让老人暖起来

  评选幸福家庭、倡导优秀家风,让子女常回家

  截至目前,青岛市户籍人口791万,老龄人口就达168万,占比21%。市南区2016年末全区户籍人口54.3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12.8万人,占比23.6%,是典型的老龄化城区,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对此,市南区推出了送奶、送报等探望老人的举措,东海中路社区还探索了爱心门铃、邻里守望等暖心活动。张波说,“社区对老人的监护细化到个人,建立密切联系,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甚至有求必应,还通过智能手环、智能手机的方式,帮助老年人建立与子女的联系。”

  一项项服务的背后,不仅仅是为老人做点事情、解决困难,更体现了对老人的情感关怀。青岛市人社局护理保险处张雅娟说,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人的平均寿命都在提高,关爱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尤为重要。

  张传华表示,现在养老的物质条件和保障越来越好,要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敬老风尚,社区这个基层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2016年7月,汕头路社区开展了“花样幸福家庭”评选活动,50个参赛家庭通过微信晒全家福照片、家庭故事、家风家训等,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和孝道文化,更好地倡导子女常回家看看,给老人心灵慰藉。

  2016年9月,珠海路街道还以古韵、家风家训为主线,举办了“古韵中秋情家风润珠海”庆中秋家风家训诵诗会,老人们都走出家门,说家风、讲家训,温润家庭文化入目入耳入心。

  丰富多样的活动,成为弘扬传统孝道等优秀家风家训的重要载体,“在这样的社区中生活,我们老年人觉得很舒服,老了也受尊重,精神生活很丰富。”于奶奶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1日 2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