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玫琳凯中国:绿色“链”动未来

——玫琳凯环保案例荣获绿色供应链创新设计奖

2017年03月02日08:23 |
小字号

2月28日,由上海市环保局主办的“绿色链动 创新共享”——绿色供应链2017上海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此次活动旨在推动企业绿色供应链工作,提高资源效率、减少污染排放,防范环境风险。全球知名护肤品和彩妆品直销企业玫琳凯旗下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玫琳凯中国”)以“开发可降解生物材料填充物方案”荣获创新设计奖,成为化妆品行业可持续包装先锋,与上汽通用汽车、可口可乐、3M中国等在沪企业纷纷加入到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提高环境标准,带动供应商一同加强环境自治和行业自律,提升上海企业环境实力,为助力绿色“一带一路”作出引领和示范。

玫琳凯中国与供应商开发的“可降解生物材料”作为一种新的产品模式,除了优异的环保性能,每立方的成本还可与传统塑料泡泡持平。而生物可降解材料发泡设备造价仅为聚苯乙烯化学发泡设备的10%,占地面积小,适合厂内加工,可极大降低物流成本,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随着网购、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这种材料可能应用于更多的行业领域。

颁奖照片

玉米淀粉废料 订单箱填充物“绿”动

随着网购的快速发展,快递包装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不仅生产过程中易产生刺激性气味,对人体造成伤害,而且丢弃后无法降解,回收困难。然而,由于环保可降解生物材料成本过高,国内几乎没有能够提供化妆品环保填充材料的供应商。针对每年全国近500万张订单,选用一款绿色环保填充物,既能对产品进行最完善的缓冲保护,同时符合环保标准,还要兼顾拣货流水线上的操作安全便捷,对玫琳凯中国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2010年,玫琳凯中国开始规划采购环保可降解生物材料作为填充物材料。经过半年搜寻,最终与国内唯一一家生产生物可降解材料的供应商达成合作意向,共同研发、生产“发泡缓冲颗粒”作为适合玫琳凯中国的订单箱填充物。这是中国化妆品领域、甚至是快销品行业内的首次运用,堪称是生物降解材料的一个新突破。

相较于以石油提取物——塑料作为原料的传统填充物,玫琳凯中国所选用的生物降解材料是由玉米淀粉加工中产生的废料制成,减少了对石油能源的使用;其加工生产的过程中也没有废水、废渣、废气的排放;该材料在使用后可完全生物降解,降解后的堆肥土壤还有利于种植农作物。这种生物降解材料已通过比利时OWS(世界最权威的行业检测机构)检测,并成为全球第一批获得欧盟OK Biobased认证的材料。

自2010年9月启用生物降解材料至今, 5年多来玫琳凯中国应用该材料超过47000立方米,相比以前减少碳排放超过2200吨。同时有效降低产品破损率(即减少产品的损失)超过50%,提升顾客满意度达99.3%。

生物可降解环保填充物

不断为环境创造价值 玫琳凯中国供应链“绿”动

2015年11月,玫琳凯中国将订单箱内的送货单升级成了完全不需要木浆的再生纸。小小的一个动作,每年就能够减少碳排放超过200吨。2015年10月份开始,玫琳凯中国还在部分省份试行推广纸箱循环使用项目,预计2018年可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使用。未来,这将可以每年再额外减少碳排放超过1200吨。

玫琳凯中国不断为环境创造价值的环保理念也影响着与之合作的供应商们。无论是负责大货运输的运输供应商,还是负责仓库运作的多家第三方管理供应商,在与玫琳凯中国的合作招标过程中都要接受严格的环保评定打分。玫琳凯中国不仅在供应链中履行对社会和对环境的承诺,还将更多的企业引领到绿色物流中来。2017年,玫琳凯中国还将依据“Pink Doing Green”的企业环保策略,不断从自身出发寻求更可持续及更绿色的方案,从生产、办公、活动、产品等四个方面展开活动,将环保低碳的理念注入到企业运营中。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